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謝君豪擁抱舞台

時間:2017-10-16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君豪小時特別希望住在有露台的房屋

  從藝以來,謝君豪演了數千場話劇,當中《南海十三郎》被視為其代表作。今年十一月,謝君豪主演的話劇《小城風光》在新光上演,並藉此賀恩師鍾景輝八十大壽,故事中人「愛美麗」穿越生死時空,並在離開塵世後選擇回到十二歲生日那天看看家人,但她竟由開心變為傷心,並問:「人們活着的時候,有認真地活過嗎?」劇中的謝君豪若是愛美麗,他將如何選擇?/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湯艾加(文、圖)

  生老病死乃是不變的人生定律。這次訪問由謝君豪成長的地方彩虹邨開始說起。於一九六三年落成,隨着逾半個世紀過去,它已經成了一座舊屋邨。謝君豪故地重遊也不免心生感慨。

  「看到小時候的店舖依舊存在,往事再現眼前。這間店舖我細個時常來買零食,停車場原址是足球場,還有乒乓球枱,這裏變了很多,但最令我驚喜的是原來的商舖依舊存在,勾起我那段成長的日子,無拘無束好開心。」

  戲如人生活在當下

  開心的事情值得留戀,但謝君豪說即使可以選擇重回當年開心的日子,他也不會效法愛美麗,就讓往事埋藏心底。他說:「愛美麗僅看了一天,她是開心的,因為看到了年輕的父母,熱熱鬧鬧的一家人;但她也同時自責當年沒有好好珍惜這一切,這些看似的平凡充滿了愛。翌日她傷心,反思人們活着的時候,是否有認真地活過。於我而言,不要過多地回憶過去,免被過去束縛,向前看才知當下是我的生活態度。」

  採訪當天陽光熾烈,汗流浹背的謝君豪饒有興致地帶記者逛着這裏的每一條街巷,並化身如導遊一一解說。其實他更像是在探望一位久違的「好友」,並在回味自己的幼年時光。君豪說:「《小城風光》故事呈現了生活的冷酷,但生活也可以是美好而溫馨的,只在於人們如何抉擇自己想要的人生。人習慣記得不好的事情,並將它無限擴大,就如每次排隊總是覺得自己排到最慢的一條隊般。事實上,人生的經歷好壞參半,該是喜與悲並存。」

  戲如人生,謝君豪認真對待他的每一個角色,但無論喜悲,他努力讓自己的生活不會被角色影響。他認為只有生活才是自己的,且要積極面對。他覺得自己僅是一個平凡的人。演過無數角色經歷了無數人物的人生,也不一定能看透這個世界。但可從角色的經歷中借鑒反省,當有類似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就能懂得如何處理。

  就如他在微博裏所寫:「真正的單純並非一廂情願地相信世界美好,而是曾經滄海、千帆盡過之後仍能選擇一顆赤子之心。」

  「4D」守則須遵從

  謝君豪的老師鍾景輝(King Sir)對他的演戲以及人生態度有一定影響。君豪說:「我敬重King Sir,他是一個不平凡的人,是一代戲劇大師,更是我的恩師。他處事豁達,是位謙謙君子。我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第二屆的學生,當時King Sir是戲劇學院院長,要負責大量行政工作,但他依舊會親自指導學生。King Sir最重視學生的演員道德,還常提醒我們要保持『那團火』(對舞台的激情)。King Sir自己還總結了一套『4D』演員守則:一、Discipline(紀律),二、Drive(動力),三、Dedication(奉獻),四、Diligence(竭盡心力)。平日裏,King Sir待人隨和,但他對於戲劇有自己的原則與執著,觸及他的底線,發起火來相當可怕。」

  面對鏡頭眉來眼去

  謝君豪出身於舞台劇,亦有拍戲也接觸電視劇。他為觀眾留下了許多經典的人物形象,最近的一個角色是剛於內地播出大結局的電視劇《那年花開月正圓》中的沈四海,他坦言拿到劇本時就覺得這是一個招人罵的角色,但他將一個見小利亦不可放過,有仇必報的壞商人角色,塑造成一位既重視家庭又悲情的好男人。但故事落幕時,沒有觀眾對角色痛罵,更多的是觀眾對角色的唏噓感嘆。

  話劇出身的君豪,對於舞台劇和拍戲的比較,他以一個很特別的比喻形容。他說:「在舞台上,我是舞台的掌控者,如站在一個高山的懸崖上,四周空曠,大叫一聲會聽到很多回音,我這個主導者需要負起整個劇情的起承轉合;影視劇則由攝影機做主導,我的對手是攝影機,關係非常微妙,像跳舞的伴侶,眉來眼去間對着鏡頭說故事。相比之下,舞台劇可以獲得更大的滿足感。」

  君豪還打趣道:「其實舞台劇演員也有職業的小毛病,就是在面對攝影機時習慣大聲唸對白、動作表情誇張。這是我們的演出習慣,不過通常導演稍加提醒,我們很快就會調整好。」

  遊走於舞台劇與影視之間的謝君豪,King Sir在他心目中是位值得尊敬、還值一百二十分的好老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