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主僕情/方 筱

時間:2017-10-16 03:15:24來源:大公網

  港人工作忙碌,不少為人子女者,均會請傭人代為照顧父母以減輕壓力。傭人和老人長時間相處,漸成家中「重要」一分子,主僕關係往往有不少動人故事。

  話說一位婆婆和兒子兒媳、孫女同住。這位婆婆因行動不便,她已搬離家的女兒早就和哥哥說請印傭照顧媽媽,酬金大家共同分擔,但婆婆拒絕,覺得自己仍可買菜煮飯,而且不想加重子女的經濟負擔。平日兒子媳婦上班,孫女返學後,只有婆婆一人在家。有一天,她不慎在家跌倒不能起身,送院後證實骨折須動手術。那次手術成功,可是其後婆婆進行物理治療時因人為疏忽再次跌倒,從此與輪椅「形影不離」。

  從那時開始,兒子請印傭照顧母親。十年間,不良於行的婆婆前後用了三個印傭,她們都對婆婆照顧得無微不至,其中於婆婆離世前僱用的印傭,工作了四年。那時婆婆身體越差,印傭照顧她的時間越多,大小二便甚至沖涼,印傭不須婆婆的女兒幫手,一個人全部扛起。婆婆覆診、進出醫院,子女會同傭人一起負責,有時子女請不到假,她就陪婆婆去。晚上她不睡工人房,睡在婆婆房間的地上,以方便照顧。

  由於婆婆另一女兒亦有傭人,有時婆婆進出醫院,二人就如twins般接送婆婆。回到家,她們替婆婆沖涼、煮東西給她吃,直至安頓婆婆上床休息,女兒的傭人才會離開。婆婆的傭人每月只放假兩天,不管她是否為賺錢而不放假,但她肯放棄兩日假期照顧婆婆,也讓平日工作辛勞的僱主休息,這份主僕情已教人感動。

  這位印傭起初曾擔心照顧不到婆婆,但時間證實了她有心做是不會做不來,而且她很好學,跟僱主學到一手好菜。婆婆所有家人回來吃飯有十多人,此時twins出動照顧婆婆之餘,還合力炮製一頓美味晚餐。另外,twins平日接婆婆出院並無安排車輛,僱主表示辛苦了她們,其中一個印傭說不用等醫院的接送車,婆婆在醫院待得久會不開心,她們在街上截的士回家便可。二人表示婆婆待一分鐘也嫌多,她們已熟知其性格。婆婆臨終那天,她的印傭固之然一直陪伴在側,連另一個也到醫院送婆婆最後一程。

  婆婆的印傭現已返回印尼結婚。婆婆女兒表示真心感謝那幾位印傭,尤其是最後的一位,四年來對婆婆不離不棄;眼有淚光的她,就是一個僱主無言感激的故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