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落選者/凡 心

時間:2017-10-13 03:16:21來源:大公網

  二○一七年的諾貝爾文學獎,獲獎呼聲最高的村上春樹再次落敗。他已是第九年「榜上有名」,被稱為諾貝爾文學獎的陪跑好手。

  遊戲中總有勝利者和失敗者,但文學評獎中二者高低無可比性,不能說石黑一雄就比村上春樹高出多少。這場遊戲畢竟受到評委的傾向、趣味所限,甚至會受到社會、政治氣氛的影響。不少人認為,落選的作家常比得獎的更優秀。

  讀者有權選擇自己喜歡的作家。我對村上春樹沒有特別的喜好,只是覺得讀翻譯小說,興趣很可能受譯者的文筆影響。村上的作品常見有兩名翻譯者,一名是台灣的賴明珠,一名是內地的林少華。林少華還是村上春樹的研究者,常見到他的相關評論。

  香港文青因為《挪威的森林》和《海邊的卡夫卡》迷戀村上。從村上的出身、經歷、寫作題材與風格看,我覺得他更像是個小資作家。我讀過他的半自傳式作品《身為職業小說家》,他的創作感悟是通過絮叨性的話語表達的,這令年輕人覺得他不「作」、親切。由他發現的「小確幸」觀,更令文青無時不刻意識到身處的喜悅,進入新的體驗境界。

  今年村上出版了《殺死騎士團長》,接觸到南京大屠殺的史實,受到日本右翼的攻擊威脅。這部新作品說不定還會為他帶來下屆諾貝爾文學獎的提名。

  村上已無需假諾獎之名增色,他擁有的大量讀者便是對落選者的致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