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被綁架的職場/一 度

時間:2017-10-13 03:16:21來源:大公網

  美劇《硅谷群英》中有個情節非常有趣,Hooli的怪老闆蓋文懲罰員工的方式就是不給他們活幹,據說是從日本企業中學到的,結果這招在典型的美企完全不管用。那些沒有工作光領工資的員工不光沒有產生任何愧疚,反而樂得每天到天台上一起喝啤酒睡大覺,完全沒有心理壓力。

  這看起來不可理喻的懲罰方式,在日本本土企業中卻非常奏效。終身僱傭制下雖然催生了混日子的工薪階層,但混日子也必須有着混日子的樣子,那就是裝得非常忙非常努力,在小事或者體力活中滿頭大汗,獲得別人的認可,否則只要不是太遲鈍的人,都能感受得到周圍人的白眼和冷淡態度。

  站在對方角度體貼別人是古已有之的日本文化的精神,而到了競爭激烈的職場上,被扭曲成了「讀空氣」文化─不會直接指責或者對話,而是製造孤立的氣氛來排擠被認為是無用的人。

  浸潤於這種文化中的日本人無不懼怕這種不被需要的感覺,有事沒事都喜歡加班,絕不比領導早離開辦公室成了一種不成文的規定。以前有第一次到日本的台灣同事問我為何日本人白天什麼都不幹,下午五點以後開始開會,這種說法有點誇張,但也是事實。

  傳統的日本家庭,如果丈夫較早回到家會被妻子認為沒用,嘲笑他妨礙自己的生活。這種眾人同心的道德基準頑固地維持着日本的職場文化。安倍的勞動改革實施之後,依然很多新聞報道叫嚷着過早下班不習慣,想來也頗為可笑可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