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賭城謀殺案/輕 羽

時間:2017-10-13 03:16:20來源:大公網

  二○○九年,香港藝術節委約本地新進女編劇家莊梅岩撰寫了話劇《聖荷西謀殺案》,於大會堂劇院演出。該劇的主要角色是一對住在美國偏僻小鎮大屋,早年自香港移民的中年夫婦。故事開宗明義是有關謀殺案,但劇情其實在探討異鄉人在美國生存的困難。編劇以細緻及懸疑的筆法,先寫各角色的關係及潛藏危機,逐步揭發原來該夫婦並非大屋的主人,他們只是多年前「偶然」經過該大屋,然後將原來的屋主殺害了,接着便肆無忌憚在大屋住起來。多年後,夫婦遇到一位也是來自香港的年輕女郎,為免真相被女郎發現,夫婦於是再動殺機……

  再早一些,一九九四年我看過一齣美國電影《天生殺人狂》,故事講述一對經歷童年創傷而變為殺人狂的情侶,遊走於美國不同市鎮。他們的外表平平無奇,但是遇到任何看不順眼的人,不論成人或小孩,男生或女生,總之便會大動殺機。該對情侶最終雖然被警察生擒,但對自身的所作所為,全無悔意,怨的只有殺得不夠和不多。

  美國就是一個如此奇異的國家。我相信大部分市民都奉公守法,熱愛和平,但城市背後卻隱藏了少許心理不正常的人士。就像最近賭城拉斯維加斯的槍殺案,導致五十多人死亡,數百人受傷,成為美國史上最嚴重的槍擊事件。到底犯案者有何目的?為什麼會對那些不認識的人施下毒手?這顯然是由於犯案者的心理問題,而這問題是由何而成?看來美國未來必要反思平民的槍械擁有權,否則同類慘劇難以避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