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饕客蟹癮/嚴 綾

時間:2017-10-13 03:15:58來源:大公網

  愛好美食的食家往往被人戲稱為饕客,取其可與古時的四大神獸中最貪吃的饕餮相提並論之意。我作為一個飲食上相當挑剔的人,雖不善烹飪,倒也勉強算是一個饕客吧。那麼,對於一個為食的饕客來說,在這秋意漸濃的日子裏又怎麼能少得了螃蟹來過過嘴癮呢?倒也不拘於蟹的品種,大閘蟹也好,青蟹也罷,即便是水蟹也在秋天裏變得格外肥美。

  正所謂秋風起,蟹腳癢;菊花開,聞蟹來。古人愛蟹絲毫不亞於現代人,有詩云:「美如玉珧之柱,鮮如牡蠣之房,脆比西施之舌,肥勝右軍之脂。」對於愛吃螃蟹的人來說,這樣的讚美是一點都不誇張的。

  吃的螃蟹次數多了,就會發現螃蟹這東西是需要跟時節吃的:中秋國慶這段時間的螃蟹最好吃,蟹肉緊實,蟹黃豐滿,每一口都讓人大呼過癮。太早或者太遲吃,蟹肉太少,吃螃蟹有種嚼空殼的感覺,找蟹黃更是如同尋寶,實在是沒意思。所以哪怕螃蟹早早就上市了,我還是耐着性子等中秋國慶到來,就為了吃最美味的螃蟹。

  挑蟹我是不懂的,所以我盡量在螃蟹最好吃的時候吃,因為基本能保證隨便抓一隻螃蟹都是肉滿黃多的。但是每次吃蟹的時候,我還是喜歡挑一挑,反正蟹黃能保證,就挑個頭大小均勻的,煮出來比較好看。個頭均勻的螃蟹,更加賞心悅目,更加令人食欲大增。

  儘管我是個無辣不歡的人,但是吃螃蟹我還是更喜歡清蒸,固執地相信原滋原味才是最好滋味。不過,調料還是必不可少的。蒜瓣切蒜末,薑切絲,紅色小米椒切碎,香菜切碎,裝入玻璃碗中,倒入生抽、陳醋、料酒、花生油,淹沒至薑蒜紅椒香菜一半左右,攪拌均勻,靜候十分鐘左右。一碗香辣爽口又好看的調料就做好了。吃蟹的時候,既可以不沾調料吃原味清蒸螃蟹,也可以蘸着調料吃香辣螃蟹,說是快活似神仙也不為過。

  最開始吃螃蟹的時候,我是不懂吃螃蟹的,尤其是吃蟹腳,蠻力咬,基本吃不到蟹腳裏的肉,只能吐掉。後來還是朋友告訴我如何吃蟹:先折蟹腳吃,咬着關節聯合處一折,然後一拖,蟹腳裏的肉就完完整整地出來了,蘸點調料。吃完蟹腳後,再吃蟹斗。雖然我偶爾還是沒法把蟹腳裏的肉拖出來,但是這樣吃蟹也增添了不少吃蟹的趣味。

  螃蟹寒性大,吃多了並不好,一次兩、三隻就差不多了。以前我喜歡按人頭煮上幾隻蟹,配上其他菜同吃。但是螃蟹吃起來麻煩,即使一次只吃兩、三隻,也是件挺費時的事。如果先吃菜,那螃蟹就冷了,不如趁熱吃好吃;如果先吃螃蟹,菜又冷了,吃着也難受,螃蟹到底不頂飽,所以還是餓着肚子。後來我便想了個方法:先做好別的菜端上桌開吃,螃蟹上鍋蒸。等到菜吃得差不多了,螃蟹也好了,將螃蟹端上桌,盛螃蟹的碟子下放着裝了一半蒸螃蟹的沸水。然後和友人慢慢地掰蟹腳,吃蟹黃,吃到最後,螃蟹也還是熱的。這個方法,既讓大家吃飽了,也享受到了螃蟹的美味。

  之前看《紅樓夢》,大觀園裏的寶玉、黛玉、寶釵等人開了蟹菊宴,一堆人就着熱酒吃着螃蟹,大家以菊為主題作詩,吃蟹場景活靈活現,才情四溢風雅非常,讓人心神嚮往。而豐子愷寫的《憶兒時吃蟹》中,天井缸裏養肥蟹,中秋月夜一家人圍坐一團就着月色吃蟹,從月出吃到月落,也是有滋有味。

  書中古人能將螃蟹吃得這麼風雅趣味倒也讓人生羨,俗人如我,吃秋蟹也就一飽口腹之欲,到底不夠附庸風雅。但即使如此,我仍舊覺得,若是秋天不吃上幾隻肥美的螃蟹,實在愧對饕客的頭銜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