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灌手禮/李丹崖

時間:2017-10-13 03:15:58來源:大公網

  看到很多人寫《心經》,都落款「某某某,沐手敬書」,這是對宗教的虔誠。看到遠古時期的禮儀,飲酒須以袖掩酒杯,頸隨杯動,一飲而盡,喝酒的姿態,傾注了濃重的儀式感。也看過武俠小說裏的俠客,見面抱拳行禮,文人則拱手行禮,彬彬有禮,落落大方,濃縮了無盡的謙恭在裏面。

  讀唐人馮贄的《雲仙雜記.大雅之文》,裏面記述當柳宗元收到韓愈贈予自己的詩作後,「先以薔薇露灌手,熏玉蕤香後發讀,曰:『大雅之文,正當如是』。」這份敬重,這份惺惺相惜,簡直要甩「沐手」幾條街,薔薇上的露珠少之又少,晶瑩剔透,且帶有花香,十指撚動詩冊,花香、墨香、熏玉蕤香、紙香或絹帛香,清爽怡人,這樣的儀式,近乎詩。當然,這些都是舊時的文人才幹的事情。

  今人還有嗎?隨着時光一路小跑,一路飛馳,或一路踉蹌,太多的事情都被「輕裝簡從」,一路丟棄,丟到最後,發現兩手空空,且落滿塵埃,再想想灌手禮,感覺靈魂都是荒蕪的。還是閒的時候,順着時光的路跑回去,撿起一些「儀式感」的東西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