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秋來桂花香雪梨/林 玲

時間:2017-10-12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桂花燉雪梨有潤肺去燥的藥效 資料圖片

  香港的秋天來得總是格外的晚,中秋過罷,寒露又走,臨近重陽了街頭仍舊是短袖衫褲的行人在躲避太陽的炙熱。所謂「一場秋雨一場寒」,大約是因為今年的秋雨未到吧,但秋燥卻從未因此而姍姍來遲。

  這個時節裏,火紅的石榴、紫色的葡萄、橙色的柿子、金黃色的梨,五顏六色的水果全都成熟了。還有那黃白色、淡黃色、黃色或橘紅色的桂花也紛紛熙攘着進入人們的飲食視野中。如何正確地飲食就成為了對抗秋燥的一大關鍵了。

  縱使夏天的尾巴還彌留在香港的空氣中,但氣溫日降,微風習來天氣變化也提醒着人們秋日漸近。這樣的日子裏,最適合的莫過於宅在家裏看書,再吃上一碗溫熱的冰糖桂花燉雪梨了,果肉清甜,糖水芬芳,不失為一道爽心的甜品。

  燉梨在中藥系統裏用來清肺止咳,一般選用鴨梨,佐以川貝粉和冰糖,隔水蒸熟食用。但如今也有不少的是西菜中做,用法式葡萄酒燉西洋梨的手法,改用米酒和冰糖燉煮,再浸泡桂花以借其清香。

  操作起來倒也一點都不麻煩:梨子削皮,留着蒂頭;然後所有的梨子直接放入小湯鍋裏,倒入清水淹至梨身八分高度,加冰糖、米酒;大火煮開後轉小火加蓋燉煮約二十分鐘,這樣梨子就燉好了。之後,再把糖水用大火滾煮至收汁,過濾殘餘渣滓後加入乾桂花拌勻靜置即可。

  若是覺得天氣漸冷,想要吃溫熱的燉梨,可以將做好的燉梨盛裝在小碗中,搭配幾勺桂花糖漿食用。若想吃冰的,就把梨放回桂花糖漿裏,浸泡着一起冷藏使其更加入味。

  有詞雲曰:「折桂為詩,煮雨為酒。桂晚遊日暮,園香滿花徑。芬芳不散,滿隴盡是桂花雨。」在這微熱的初秋裏,配上這一碗清心去燥的桂花雪梨,賦詞一首,何樂不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