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清宮織繡啟迪港人/小 可

時間:2017-10-12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清宮黃色緞釘綾繡「聖壽無疆」紋活計 (作者供圖)

  在香港歷史博物館的「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上,得見一套宮廷活計,此時此刻,小可思量當中的深層啟迪意義。活計的設計和製作,顯示滿有智慧的一面,放之於今天的國際間,也能讓人折服。清室滿人,漢文化造詣深,與漢人大融和,天下和諧,有利管治。活計透着的是融和的文明特質,內在積聚凝聚力,外在折射輻射力。

  活計,是織繡類小佩件的統稱。棉、麻、絲、毛等,是織繡材料。秦漢以降,織繡已有飛躍發展,清代織繡品主要來自江寧(南京)、蘇州和杭州,由清宮的內務府管轄,另外加上源自全國各地從未間斷的貢品。清宮發出設計意念,配合江南出產的上等好絲和熟練技工,朝廷與地方文化交往密切,此為一典型。織繡分作「上用」和「官用」兩種,前者專供帝后使用,後者用以賞賜官府、王公。

  這套活計,名為「黃色緞釘綾繡「聖壽無疆」紋活計(一套)」,包括荷包三件(長18、20、20厘米,寬7.5、13.5、13.5厘米),鏡子兩件(長14.5、49厘米,寬8、13.5厘米),錶套(長16厘米、寬9.5厘米)、扇套(長31厘米,寬5厘米)、靴掖(長14.8厘米、寬9.6厘米)、粉盒(長和寬同是9.5厘米)、檳榔袋(長33厘米,寬8.5厘米)、名片盒(長35厘米,寬7.5厘米)各一件,共計十一件。在明黃緞地上,用平金工藝繡上「聖壽無疆」四個字,又有「暗八仙」模樣飾於其中,寓意「八仙祝壽赴瑤池」。光亮黃色襯底,繡品因之特顯光亮,刺繡有板有眼,小天地上所繡字樣和八仙模樣都整齊平均,別具雅趣。「聖壽」、「瑤池聖母」,意指皇太后,應為慈禧用品。

  清代晚期,活計多用作例行賞賜及裝飾,裝載物件的實用性基本喪失。

  滿漢融合,製出活計,今天拿來香港特區展覽,慶賀特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意義非凡。特區受殖民管治一百五十多年,回歸後實行「一國兩制」,與內地同胞儘管生活方式不同,通過與日俱增的往來,過程中幾番迂迴,最終知己知彼,融和由大及小,就像織繡活計一樣,逐漸達至顯密圓通,精細雅致境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