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收水無阻全球樓市升勢\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7-10-07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全球經濟增長已上軌道,樓市已不再需要熱錢的支持亦可繼續上升;圖為新加坡開盤銷售展覽\資料圖片

  全球樓市在早前經歷過一輪整固後,現再次重拾升軌,多個地區樓市在九月份均有不俗表現,例如新加坡私人住宅樓價錄得四年來首次回升。加拿大央行雖然加息,惟九月樓市繼續走高。英國樓價更錄得七個月以來最大升幅,香港樓市亦升到癲。不過,當升不停的樓價遇上各國央行停止或縮減量化寬鬆規模,是否會掉頭向下?經濟復甦和股市繁榮或將會成為樓市升勢新的支持。

  經濟復甦 置業者敢於入市

  自年中以來,歐洲央行表示將改變貨幣政策取向、聯儲局部署縮表、英倫銀行計劃加息、加拿大央行實行七年首次加息後,全球樓市在憂慮缺乏熱錢支持而經歷一陣調整:新加坡樓市連續四年不斷下跌、英國樓價增長連續九個月放緩、澳洲和加拿大多個地區的樓價亦曾一度回落。

  可是,到了九月份,情況又再度逆轉,香港樓價指數連升十七個月並再破頂,加拿大多個地區樓價反彈、英國樓價亦收復部分失地,錄得七個月以來最大按年升幅,而新加坡樓市更走出了過去四年的低谷,先前公布私人住宅樓價反彈了0.5%。

  這些結果對於一般投資者來說都比較意外,皆因他們自年中開始,便預期全球央行退市勢令長時期的樓價升浪告一段落,惟至九月份,當歐、英、日等央行距離撤回量化寬鬆措施日近之際,樓價卻不跌反升,令不少投資者因而大跌眼鏡。

  究其原因,全球經濟正不斷復甦,各大國際金融機構,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和經合組織(OECD)等均看好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為計劃置業者打下強心針,令本來下調的全球樓市再次得到支持。

  股市獲利 轉買「磚頭」穩陣

  另外,全球經濟增長前景明朗化,也有利全球股市繼續向上,使全球股市指數踏入九月份後便紛紛破頂,反映全球股市綜合表現的MSCI全球指數近日亦屢創新高,在周三曾漲至2016.5點的最高位;而作為全球股市火車頭的美國股市,在眾議院通過減稅方案後更如虎添翼,道指、標指和納指再度破頂。亞洲股市指數亦不斷闖高,近日再次升近九月份所創的金融海嘯以來高位。

  投資者在股市大有斬獲後,除了增加消費外,亦自然會增加在全球樓市方面的投資,原因是在全球仍然低息的環境下,樓市的回報比起任何投資均較有保證;因此,雖然各國央行將如期逐漸收回寬鬆政策,惟樓價在全球經濟前景一片光明下,將仍照升如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