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風災效應美非農職位跌3.3萬

時間:2017-10-07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上月非農職位減少3.3萬份,遠遜預期,反映風災帶來的經濟後遺症;經濟學者則普遍認為,未來數月的勞工市場數據將會好轉\美聯社

  美國九月非農職位減少3.3萬份,遠遜於市場預測的8萬份增長,就業數據疲弱,反映美國勞工市場受到颶風「哈維」和「艾爾瑪」的拖累。美國勞工部同日公布,九月失業率跌至4.2%,創2001年2月以來最低,加上平均時薪急升,市場認為美國年底加息機會提高至80.2%,美元不跌反升,美匯指數周五曾高見94.3,道指則曾跌41點。\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美國勞工部周五公布數據顯示,美國勞工市場受到風災影響,九月份非農就業職位自2010年來首次下跌,約147萬人因為惡劣天氣而無法工作,此為1996年來之最。平均時薪按月升0.5%,超過預期的0.3%,按年則漲2.9%,同樣優於預期。九月勞動力參與率由八月的62.9增加至63.1,就業不足率則由8.6%降至8.3%;兼職人數減少13.3萬人,至512萬人。

  平均時薪按年漲2.9%超預期

  至於私人就業職位亦減少4萬人,遠較預期的增長7.5萬人為多;政府公務員職位增加7000人,製造業職位減少1000人,建築業招聘增加8000人,零售業職位減少2900人。最新數據同時顯示,每周工作平均為34.4小時,符合預期。美國勞工部的調查顯示,由於惡劣天氣導致不少美國人無法工作,數據反映颶風「哈維」八月底吹襲得州、颶風「艾爾瑪」於九月吹襲佛羅里達州所造成的打擊,餐飲業的職位最受影響。

  然而,德意志證券經濟學家稱,相信勞工市場狀況仍然穩定。經濟學者普遍認為,九月「哈維」和「艾爾瑪」帶來的風災效應,導致招聘活動放緩,因而九月份新增職位減少是預料中事;倘若接下來的新增職位每月穩定在10萬份以上,便可反映美國經濟有能力抵禦風災帶來的經濟後遺症。

  《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出,美國失業率近期處於十六年低位,顯示美國經濟接近全面就業,聯儲局預測長期失業率維持在4.5%至4.8%水平,倘若失業率未來進一步下滑,聯儲局十二月加息機會更大;同時,也要考慮一點,就是風災效應可能導致部分工人申請失業保障福利。利率期貨顯示,十二月加息機會增至80.2%。

  由於勞工市場接近全面就業,聯儲局也正在關注工資增長形勢,風災後重建可能出現工人超時工作,可以暫時提升工資增長;不過,部分工人可能因風災而失去工作。

  重建谷就業 未來數月將好轉

  雖然經濟學家難去確定颶風「哈維」和「艾爾瑪」對非農新增職位的影響程度,普遍認為未來數月的勞工市場數據將好轉,並重返穩定增長趨勢。據金融服務集團PNC經濟學家報告顯示,災後重建工作將推動就業數據反彈,之前颶風「卡特里娜」、「安德魯」的災後重建皆出現這個情況。

  高盛上調美國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GDP)預測,由原本的1.8%上調至2%,理由是工廠訂單有增長;高盛分析師報告指出,工廠訂單表現意味第三季度商業投資步伐變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