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餐廳一幕\凡心

時間:2017-10-07 03:15:55來源:大公網

  遊客到莫斯科,常會到兩個餐廳,一個是普希金咖啡廳,另一個是作傢具樂部餐廳。後者有個著名的「紅廳」,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中對它有過表現和描繪。

  我們選擇了後者。它在一條安靜的路上,門面也不算顯赫,卻是俄國及蘇聯着名作家、名流的聚會之地。

  進門有一名紅衣老門僕迎上,替我們儲存衣物,態度極為謙卑殷勤。這作派令人想起老電影中常見的俄國僕人。

  我們坐下的小餐廳以深色胡桃木裝嵌,有七、八張桌,吊燈造型複雜,裝飾品簡單。對面貴賓廳的面積是我們這間的三、四倍,上下兩層都金碧輝煌。問了服務生,方知「紅廳」在貴賓廳深處,看過去果然紅光熠熠。貴賓廳裝潢陳設以金、紅色為主,透着貴族氣派,便是坐在那兒的三幾名客人,也露着自知身價的倨傲。

  大廳門口拉着金扣紫紅絲絨攔線,發出「不准內進」的信號。有位老人在門邊的鋼琴彈着紓緩的曲子。

  我們小餐廳有對男女,看來也是慕名而來的遊客。他們向服務員和經理再三交涉,終在買單後允許遠隔貴賓廳照了相。到我們時,女經理的回答則甚是乾脆:No。

  俱樂部的過道掛着許多作家的照片,我能確認的只有寫《青年近衛軍》的法捷耶夫、馬雅可夫斯基和高爾基。

  若馬雅可夫斯基看到人為劃分三六九等的這一幕,性子火爆的他會寫出什麼嘲笑或鞭撻的詩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