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追時光\楊勁松

時間:2017-10-07 03:15:54來源:大公網

  王晶導演新片《追龍》正在內地與港台同時公映。「這是一部不像王晶拍的好電影」等盛譽頻傳,潛台詞的意思就是王晶從來沒拍過好電影,當然這是對王晶的一種誤讀。

  我認識王晶是十年前,他提出翻拍徐楓《俠女》,感覺他肥碩的身體是華語經典片庫。他的父親王天林是香港影視元老,他告訴我當年在父親的要求下,他每天一早就起床寫劇本,在香港電影編劇導演中,他也是少見的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的高材生。這位世家子弟的根正苗紅,卻被他開創的賭片、情色片、追女仔等港片類型的娛樂化掩蓋,王晶因其電影在影評界被冠上了「爛片之王」。所以,當他拍出這部具有歷史感的《追龍》,才有了那樣的讚譽。

  一九九一年,根據香港著名黑幫毒梟吳錫豪傳奇改編的電影《跛豪》大獲成功,不僅贏取三千九百萬港元最高票房,還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與最佳編劇獎,掀起了人物傳記片的風潮。隨後,劉德華主演的《雷洛傳》則將同年代的總華探長呂樂的傳奇搬上銀幕,再獲嘉譽。《追龍》則將這兩部香港九十年代經典片融合,以吳錫豪與呂樂為藍本,寫了在殖民地時代中無廉政監督的香港警匪黑暗。劉德華依然出演雷洛探長,而伍國豪則從呂良偉換成了甄子丹。

  《追龍》還原了上世紀六十年代的九龍城寨,美術場景設計頗具匠心。這部鮮見的歷史片,代表了王晶等香港影人對「義薄雲天」的時光緬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