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香港首個聯校設計展開幕

時間:2017-10-07 03:15:36來源:大公網

  圖:林惠冰(左起)、嚴志明、林鄭月娥、郭振華、邱騰華及張益麟出席開幕禮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謝敏嫻報道:由香港工業總會和其轄下之香港設計委員會主辦的香港首個聯校設計展覽「設計列陣」(DesignXcel),現正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來自香港十六間設計院校畢業生與六十多間企業跨界合作,呈獻合共二百多件作品,涵蓋五大主要類別:廣告及視覺傳播,產品及工業,時裝及形象,數碼與互動,建築、室內、空間及環境設計。是次展覽免費對公眾開放,展期至本月十七日。

  該展覽於昨日下午開幕。主禮嘉賓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創意香港助理總監(兼任創意香港總監)林惠冰,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及香港設計委員會主席嚴志明,香港設計委員會副主席張益麟,聯同逾百位業界嘉賓、各大設計院校代表出席開幕禮。

  設計業地位日趨重要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今次展出的設計作品既創新又能「落地」實行;特區政府銳意支持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在政府和業界的努力下,設計業正成為本地創意產業的重要一環,對香港每年的增加價值在過去十年間升了三倍,現已超過四十億港元,估計未來仍然有很大上升空間。

  作品《Pamycarie ZINNIA》是用於裝飾的寶石樹脂瓷磚,由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畢業生容逸揚與香港珠寶玉石廠商會共同協作。容逸揚介紹,她運用白色、水藍色、金色和粉紅色的百日草花,表達海洋、熱帶和海灘,再以寶石、珍珠、水晶點綴,讓作品更華麗。香港珠寶玉石廠商會總經理陳倩虹表示,開始時覺得設計師的概念天馬行空,很滿意她能在兩個月內將設計理念完美呈現。

  新生代「人人皆獨特」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畢業生陳諾宜的作品《獨菇不只一味》,包括一張巨型地氈和一張櫈。她解釋地氈上蘑菇的模樣、姿態不一,就像每一個年輕人皆有獨特之處,並非一眼可見或三言兩語就能表達出來。「看着平面圖變成兩個立體的產品,是一次有趣的轉化。在與不同工業家協作過程中,我獲益良多,比如地氈是有不同層次和凹凸的產品,平面設計圖如何表現這些特性,是需要互相溝通才得以解決。」陳諾宜補充道。

  《傳繩》是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畢業生黃紀圖的室內設計作品。她介紹該作品是取「傳承」之諧音。設計的圓櫈以紅繩作裝飾之用,若轉動最左或最右的圓櫈,可讓另兩個產生連動效果。這作品看是一個簡單的裝置作品,但同時擁有其實際的用處,亦蘊含中華文化中的傳統意義。

  展場還設有互動體驗區,如虛擬實景VR體驗最新的室內設計展示方式、能將相片變成裸眼3D立體相片、可幫助長者預防及減輕認知障礙症狀的遊戲,以及香港首個STEM Lab等。

  此外,每日上午十時起(每小時一節),展覽將由導賞員向觀眾解釋展品背後的協作理念和故事;展期內還舉行多場工作坊、研討會和分享會。更多資訊可登入facebook「Design Council of Hong Kong」。

圖片:大公報記者謝敏嫻、湯艾加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