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十月股災機會微\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7-10-06 03:15:55來源:大公網

  踏入十月,全球金融市場看來一片平靜,十月魔咒似未有出現。投資者相信,每逢「7字尾」年份金融市場都會出事,尤其在十月就更加危險。然而,翻查紀錄,每次全球股市大跌不一定在「7字尾」年份出現,這些年的十月爆煲更不常見。事實上,在「7字尾」年份的十月爆發全球股災只有1987年,當時美股急瀉曾拖累全球股市大跌。惟1997年10月,雖然東南亞地區出現股災,但美股表現卻相對穩定。2007年10月,美股全月亦僅跌1%左右而已。

  然而,這又可否抹殺今年十月不會有爆煲機會呢?目前全球股市屢見破頂,歐美和東南亞部分地區的股市均在歷史高位徘徊。再者,目前全球資產價格依然偏高,澳洲、香港、加拿大、美國和新西蘭等地的樓價持續高企,就連沉寂四年的新加坡樓市在近期亦再度活躍。金屬價格經過去數年熊市後,現再被熱捧。更重要的是,虛擬貨幣今年被炒得火熱朝天,單單是比特幣,年內便升值3.5倍,癲狂程度可想而知。上述各種因素與歷來多次股災,包括亞洲金融風暴、科網股股災、次按危機的前夕,均極為相似,故表面看來,十月爆發全球金融危機的機會極不可以輕視。

  話分兩頭,雖然現時具備歷來多次金融危機前的條件,惟與過去多次相比,始終有相當的差別。以股市為例,全球多個股市均創新高,但受惠股份並不全面,美股依靠科技股爆上,港股亦只靠數個板塊支持,其他多數股份均未有突出表現。此外,每次爆煲前全民皆股情況,今次在香港市場卻仍未看到。樓市方面,升值主因是全球多家央行仍奉行低息政策,並且繼續量寬,全球水浸,樓市只升不跌看來亦很有道理,絕非純粹非理性亢奮。至於虛擬貨幣方面,直至現在,炒家只限於個別利益團體,並未擴散普羅大眾,故即使突然爆煲,引起的連鎖反應亦未必太大。

  總言之,可看到今年十月縱具備全球股災的條件,但這些條件在理論上仍未成熟。除非黑天鵝再次出現,否則十月全球股災的機會仍然不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