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美九月石油出口近200萬桶新高

時間:2017-10-06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九月石油出口量創歷史新高,每日產量接近二百萬桶,較二月份大幅增長一倍,其客戶遍布全球,勢搶油組市場份額\資料圖片

  美國兩年前才剛解禁石油出口,但在今年九月份最後一周,該國石油出口量已上升至歷史新高,而且更較二月份大幅增長了一倍,每天的產量已高達接近200萬桶,石油客戶已經遍布全球,包括加拿大、歐洲和愈來愈多的亞洲國家,變相搶佔油組市場份額。\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美國兩年前解禁石油出口後,美國能源情報署(EIA)的資料顯示,美國石油出口量在上周平均為每天198.4萬桶,而對上一周則為149.1萬桶。目前美國的石油出口已遍布世界各地,包括有加拿大、歐洲和愈來愈多的亞洲國家,搶佔了傳統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市場。

  較二月出口量大增逾倍

  把原油出口和經提煉過的燃料,例如電油和柴油等結合,令美國入口石油的數量跌至歷來最低。美國聯邦政府在過去四十年以來一直禁止國內石油出口至所有市場,除了加拿大以外,到2015年才解除禁令。石油出口量在2016年開始一直攀升,當時每天平均出口的數量少於60萬桶。

  美國仍是主要的外國原油買家,在上周便每天向加拿大、沙特阿拉伯和委內瑞拉等入口了共720萬桶石油。但無論如何,美國對石油輸出國組織來說,均構成了新的競爭壓力,科威特國營石油公司的原油和衍生品市場部副董事總經理Waleed Al-Bader表示,這情況實在令人擔憂。

  迪拜石油交易員補充說,中東生產商現在才開始憂慮美國日益增加的石油出口;問題是,美國原油出口才剛剛開始而已,日後將會有更多原油相關產品出現。

  法國興業銀行在通告中表示,美國的原油遍及全球,惟其他地方的石油供應則減少,因此,美國原油出口增加則可以解決全球石油供應失衡的狀態。

  美原油價較布油便宜

  Jupiter MLP的行政總裁Tom Ramsey則認為,油組減產令布蘭特期油價格向上,並因而使美國原油出口增加。

  美國原油出口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相比起國際標準的布蘭特原油,美國原油有更大幅的折扣。布蘭特期油在周四曾回升至56.39美元,升1.06%;紐約期油周四曾回升至50.2美元,升0.6%。

  石油輸出國組織削減產量,令布蘭特期油一直向上。另外,颶風「哈維」吹襲美國期間,令美國煉油廠收集原油的速度減慢,變相令原油供應增加,油價亦曾下跌。

  美國總統特朗普已鼓勵增加電油出口,並希望美國能源工業可執全球牛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