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滴滴如金\羅富齊

時間:2017-10-06 03:15:53來源:大公網

  中秋節曾經談過蘇玳酒的皇帝「滴金」堡(Château d'Yquem),其酒價格昂貴。一瓶1811年的「滴金」於二○一一年在倫敦麗池酒店(Ritz Hotel)的拍賣會以天價七萬五千英鎊售出,真的酒如其名─滴滴如金。

  為何「滴金」堡的酒如此昂貴呢?我相信部分原因是酒莊的出色市場推廣策略,酒莊由法國奢侈品大王LVMH擁有,善於打造產品高端形象。上述的拍賣成交價是其中例子,高昂的價格成為市場熱烈討論的話題,酒友都想一嘗其味。但是,無論推廣的策略如何成功,酒的質量才是致勝的關鍵。筆者曾試過數個年份的「滴金」,酒質厚身(full -bodied)、甜而不膩、杏脯、果香、焦糖、香料味道及回甘時間長,但是一切又是那麼平衡優雅。

  「滴金」堡的歷史悠久,可追溯至四百多年前。十六世紀,法國貴族被授予Yquem封地,成為酒莊歷史上第一位釀酒師。傑弗遜總統曾經到訪酒莊,並且寫下:「蘇玳酒是法國白酒中最好的,而最好的蘇玳酒就是由呂薩呂斯(酒莊擁有家族)先生(Monsieur de Lur-Saluces)所釀造。」總統身體力行,除了為自己買了二百五十枝1784年的「滴金」外,還為華盛頓總統購買。一九六八年起酒莊由阿歷山大.呂薩呂斯伯爵(Comte Alexandre de Lur-Saluces)打理,但是七十年代的石油危機令莊園損失慘重。最後在伯爵的艱苦經營下,酒莊才能渡過難關,年產十萬枝好酒,產值達到一千萬美元。控股家族在一九九六年將酒莊售給LVMH集團,並且由白馬酒莊(Château Cheval Blanc)的經理亨利.露頓(Henri Lurton)打理至今。

  莊園約有一百二十六公頃葡萄園,八成種植賽美蓉及二成長相思葡萄。葡萄經壓榨三次,然後在法國橡木桶中熟成三年才裝瓶,每年約生產六萬五千枝。

  值得一提的是,蘇玳酒的顏色是會隨時代的老化而由金黃變紅,故此一些「古董」的蘇玳酒會呈現紅色,可謂白裏透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