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竹枝翻迴向天開\李英豪

時間:2017-10-06 03:15:53來源:大公網

  我國古代繪墨竹名家中,個人十分推崇北宋文同(文與可)、蘇東坡、元代李仲賓、明代夏昶(夏仲昭)和清乾隆時鄭燮(鄭板橋)。前四者坊間鮮見其真跡,僅於各大博物館和故宮博物院可睹。鄭板橋存世蘭、竹之作不少;但坊間亦多毫無靈氣與個性的贋品。

  附圖為鄭板橋所繪墨竹代表作之一(局部)。竹葉蒼勁、疏密成致,筆情縱逸,有昂霄傲岸之氣,超然出塵。像他另一作品所題:「蘭竹如同草隸然。」乾隆時詞曲家蔣士銓,就指「板橋作字如寫蘭,波磔奇古形翩翩;板橋作蘭如寫字,秀葉疏花見姿致」,着實屬抉髓之見。鄭板橋畫竹也大同小異。五十餘年專繪蘭竹;日夕相對打點,閒中試弄,如痴如醉,觀察入微,對竹的形態、意趣,如植於心,「如在筆底,如在目前」,可說與他「順其本性、全其生意」的個性結合一體;故隨手寫去,神理俱足,自爾成局。光是這一點兒功力,後仿者焉能學皮毛?藝術家的個性、氣韻和意趣,誰也學不來;識者一眼可辨。像他自己說:「四十年來畫竹枝,日間揮寫夜間思。冗繁削盡留清瘦,畫到生時是熟時。」古人常說:「喜氣寫蘭,怒氣寫竹。」竊以為鄭板橋繪墨竹,不但顯露其骨氣志氣,而自題畫竹詩,又何等豪氣:「一陣狂風倒捲來,竹枝翻迴向天開。掃雲掃霧真吾事,豈屑區區掃地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