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喜獲麻豆文旦\慕秋

時間:2017-10-06 03:15:52來源:大公網

  陰曆八月頭,細細彎彎的新月掛在夜空,清爽好看得像個十六歲小美女,我拿着手機左對右對,卻是怎樣也照不到一張好相片,家人說是有路燈干擾,新月又太幼,所以聚不到光。

  中秋真是個令人歡喜的節日,大家探親訪朋互送禮物,看月亮夜夜變得粗壯,聊初秋氣候中午熱早晚涼,此時,似感覺到溫馨氣息在身邊迷漫。

  樓下鄰居太太是台灣人,今年她的家人寄來許多麻豆文旦,那日見我下樓,她轉身回屋,很快提了一大袋文旦出來,一定要送給我,她說別看它樣子又小又醜,你試過就知道了,味道不錯的。

  文旦就是柚子,鄰居太太送了我家十多隻麻豆柚,真是慷慨得令人不好意思。我首先吃了一隻,分量如同吃下一隻超大的橙,好吃得很,水分足,甜甜的,一點不酸。吃完,打開電腦查資料,想了解麻豆柚的由來。看完明白了,它是清朝康熙年間經福建漳州引進到台灣麻豆鎮的,因而叫麻豆文旦,是台灣最出名的柚子。

  以往中秋,我們一般是買泰國柚子,味道也是很好吃的,不過,泰柚的皮比麻豆柚厚得多。說到柚子,我們有位朋友是廣東梅州人,每到中秋前夕,他家都會騰空一間房,家鄉會有人送大批柚子來,每個柚子都帶着網罩,一般大小,漂亮可愛,他家常送我們數個金柚,可以吃一段時間。

  中秋節吃的月餅和柚子是圓形的,象徵着家庭圓滿滋潤,而「柚」又與「佑」諧音,含有老人們希望月神保佑子孫的美好心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