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十月芋香\李丹崖

時間:2017-10-06 03:15:38來源:大公網

  我一直認為,大多長相醜陋的食材,吃起來都相當美味,比如榴槤,比如土筍,再比如芋頭。

  芋頭這個傢伙,看起來就像是傳說中的「癩頭和尚」,看起來相貌醜陋,實則可能是「得道高僧」。

  提及得道高僧,的確與芋頭有着不解之緣。傳說,深山古寺之中居住着一個癩頭和尚,這位和尚常常被其他僧人看不起,因此,吃的都是殘羹冷炙,住的是牛棚。但每逢月華如水時候,卻不忘就着月光在牛棚誦經。一日,一個投宿的秀才到了這裏,恰巧遇到癩頭和尚在牛棚誦經,覺得他一定是活佛轉世,趕忙去拜,並求癩頭和尚指點迷津,為什麼自己屢試不中。

  癩頭和尚這時候正在用乾草燒芋頭,吃掉半隻芋頭後,扔給秀才,說,吃吧。秀才拿起芋頭,絲毫不嫌棄癩頭和尚髒,分十口把芋頭吃掉。癩頭和尚問秀才,方才芋頭吃了幾口?秀才答:「十口。」癩頭和尚笑了,說,那就許你十年職務吧!

  後來,秀才高中狀元,最終還當上了宰相,整整幹了十年。

  半顆芋頭,十年宰相,何其划算?這是從傳奇故事上讀到的,早已忘了主人翁的名字,卻準確地記住了那半顆殘芋的神奇魔力。應該說,癩頭和尚對秀才是有「知『芋』之恩」的。

  癩頭和尚不愧是活佛轉世,他最懂人間煙火,最知道芋頭的美味。

  翻閱《隨園食單》,袁枚也偏愛芋頭,對芋頭不惜筆墨。

  他寫了芋頭乾的做法:「十月天晴時,取芋子、芋頭,曬之極乾,放草中,勿使凍傷。春間煮食,有自然之甘。俗人不知。」

  好一個「俗人不知」,其實,如今還有很多淳樸的鄉下人都會做這種芋頭乾,尤其是在霜降以後,做得更好,味道尤佳。

  芋頭的做法不止一種,還可以用來煨肉煲湯。袁枚說:「芋性柔膩,入葷入素俱可。切碎作鴨羹,或用芋子煨肉;可同豆腐加醬油煨,選小芋子入嫩雞煨湯,妙極。」

  袁枚向來用字極簡,卻不簡單,他的文向來隻言片語,讓人讀來齒頰含香,回味悠長。他還在另一段文字裏這樣吃芋頭,「芋煨極爛,入白菜心,烹之,加醬水調和,家常菜之最佳者。」一個小小的芋頭,如此惹袁枚垂憐,估計在整本《隨園食單》也不多見。

  芋頭的香在於整顆來吃,搗碎了吃更為時髦。西方人喜歡食芋泥,用來塑型,做一些小甜點,可口誘人。據說,福建人也愛吃,並對芋泥賦予了更多的傳統文化元素,做成太極圖案,美其名曰「太極芋泥」。一聽這名字,就讓人覺得,有兩股芋泥,化作兩魚,在味蕾上爽滑得跳着「芭蕾」。

  美哉,芋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