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彼得大帝和他的夏宮花園\梅莉

時間:2017-10-04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夏宮花園堪稱金碧輝煌\資料圖片

  在莫斯科與聖彼得堡這兩城中,毫無疑問,我更喜歡聖彼得堡。而把聖彼得堡從一個澤國小城打造成繁華都市的人是彼得大帝。一七一二年,彼得大帝將首都從莫斯科遷於此後,曾作為首都二百餘年的聖彼得堡一直是俄羅斯政治、文化、經濟中心。

  俄羅斯歷史上被稱為大帝的君主有兩位,即彼得一世與葉卡捷琳娜二世。彼得大帝身高二點○四米,高大帥氣,有膽有識,難得的是他還有一個有趣的靈魂。

  一六九七年,二十五歲的他組團去歐洲學習,那時的俄羅斯還是個中世紀落後國家,而西歐經過文藝復興後已經發展得很現代很文明,比俄國要發達幾百年。高瞻遠矚的彼得一世此次出訪可謂收穫巨大,帶回一個全新的俄羅斯王國。

  當然,這一路上,他受到的刺激也不少。

  比如他在訪問路易十四時,路易十四指着金碧輝煌的凡爾賽宮問他:你們有這麼豪華的宮殿嗎?

  彼得一世老老實實地回答說:沒有。

  路易十四指着宮殿前面美麗的大花園問:你們有這麼漂亮的大花園嗎?

  彼得一世又老老實實地回答說:沒有。

  然而,年輕氣盛的國王在心裏卻在暗暗發誓:我回去後,一定造出比你們還要豪華還要好看的宮殿與花園!

  於是,彼得大帝的夏宮與夏宮花園就這樣誕生了。夏宮雖然華麗壯觀,但和葉卡捷琳娜宮比,不足以讓人驚艷。倒是美輪美奐的夏宮花園,的確太絕色傾城了。

  雖然模仿,但有超越,夏宮被譽為俄羅斯的凡爾賽宮,但是憑着彼得大帝的聰明才智和膽略氣魄,卻讓夏宮在某些地方超越了凡爾賽宮,比如噴泉藝術。

  夏宮花園分上花園和下花園,宮殿與上花園都在山丘上。上花園面積較小,園內以綠色植物為主,工整精緻,並無什麼特色,只是我們國家園林的樹通常是修成三角形,他們的樹修成四方形的。亮點是下花園,它的面積比上花園大七倍,是典型的庭院對稱花園。內由六十四個噴泉和二百多尊金色人物雕像匯成梯級大瀑布,特別是眾多金人雕塑看去金光閃閃,彼得大帝的闊氣猶存。

  站在宮殿高處遠眺,氣象非凡,正中間的水道恰似一把利劍,筆直插向海邊,面向荷蘭灣,通向波羅的海,將下花園一劈為二。水道兩邊是對稱的噴泉、綠地和森林,簡直大美。彼得大帝高明之處在於,本着他對歐洲藝術的狂熱喜愛,從模仿入手再發揚光大,使聖彼得堡處處充滿着歐洲情調。他真是太聰明了,利用下花園與宮殿有着十八米的自然落差壓力,從上花園引出的泉水,在下花園就能形成噴泉。據說三百多年來夏宮的噴泉從春到秋,只要不結冰,它不用水泵,也無需動力,這眾多的噴泉就會同時朝天噴發,源源不竭。

  彼得大帝不僅喜歡打仗、喜歡藝術,還喜歡惡作劇。在夏宮花園裏,他在一塊塊石頭下面埋藏着很多機關,當大臣們在石頭上走來走去的時候,不知何時就會觸發某個機關,從地下噴出多股水柱,把踩到石頭的大臣們淋個措手不及,然後,彼得大帝就會開心地哈哈大笑。

  只是,現在花園裏所有的噴泉不是時時都開放。我們去的那天,說上午十一點正,園中所有的噴泉會準時奏樂噴發,於是,遊客們就守在噴泉邊,等待這一時刻到來。

  果然,在雄壯的樂曲聲裏,所有的噴泉都高高地噴着水柱,如銀河飛瀑,噴珠吐玉,匯成一道炫目的風景。我不禁感嘆,這彼得大帝真是厲害,留下這麼寶貴的世界文化遺產供世人大飽眼福。

  在俄羅斯人心目中,彼得一世是最偉大的帝王。的確,在他執政期間,帶來很多的現代文明,加速了俄國的發展步伐。彼得一世在西歐微服出訪時,曾會見過很多國家的皇家貴族。曾有兩位皇族女士認為他「優點甚多,天資極高」,但也覺得其趣味低下,不夠風雅,像個野蠻人。尤其是看到他在進餐時竟然不會用餐巾,更覺不可思議。這種評價極度損害了彼得大帝的自尊心。大受刺激的他回國後,專門出版了一本生活教科書《青春寶典》,為了防止自己的臣民去國外像他一樣丟人現眼,可謂用盡心思。此寶典從品德的培養,到做客的禮儀,工作和居家的行為方式,甚至具體到用餐時一定要使用餐巾,不能「發出吧噠吧噠的響聲」,都作了詳細而明確的規定。

  彼得大帝宣揚的那些無形的文明元素流傳下來了,俄羅斯人的素質還是很高的,雖然他們今天的經濟不見得趕得上我們。有形的文明也保留下來了,比如這座瑰麗的夏宮和夏宮花園。

  彼得大帝真不愧為大贏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