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方津生證市場現方召麐假作

時間:2017-10-03 03:15:36來源:大公網

  圖:方召麐一生酷愛書畫藝術,即使年邁依舊堅持創作\資料圖片

  如今的香港藝術品市場可謂稱霸亞洲,屹立世界,但若要追溯起來,香港藝術市場的歷史並不長。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荷李活道逐漸形成了中國文物藝術品交易的市場氣候,隨之誕生了一批有閒有錢的香港收藏家。同時,香港藝術家的發展空間也迎來了蓬勃的春天,女畫家方召麐(一九一四至二○○六)正是這「春天」裏燦爛綻放的一朵鏗鏘玫瑰。然而,跟每一個成功的藝術家一樣,方召麐的藝術成就被市場高度認可,隨之而來的卻是別有用心者的仿造與臨摹。日前,大公報記者收到爆料,聲稱市面上出版發行的《方召麐百年紀念文集(下冊)》中有不少真假難辨、畫風迥異的「方召麐作品」彩印圖被收錄其中,造成了讀者的困擾與疑惑。\大公報記者 文 琰

  這部名為《方召麐百年紀念文集》的叢書分上、下兩冊,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發行。在「編輯委員會成員」名單中,除了楊德賢、李典等人之外,還赫然印有方召麐的子女:陸方寧生(名譽主任)和方津生(主任)。為此,大公報記者聯繫到了方召麐的第八子,香港著名骨科醫生、前聖保祿醫院院長方津生。他欣然接受了大公報記者的專訪,並對此事憤慨不已。

  對文集編錄概不知情

  方津生首先否認了參與《方召麐百年紀念文集》一書的編錄工作,並表示就此事件,他保留對該編委會未徵求其同意便擅自使用其姓名權一事的法律追究權益。同時,他亦聲稱其姐陸方寧生和他一樣,對此書的編錄事宜概不知情。

  據了解,該書於二○○九年已印有純文字版本,由楊德賢主編,主要收錄包括董建華、饒宗頤、錢松嵒、池田大作、馮其庸、陳福善、楊德賢等社會各界人士對方召麐藝術成就的評價,並附有少量畫作圖片。如今這一翻印於二○一六年的新版,較之前版本不同的是增加了純畫冊收錄本,即《方召麐百年紀念文集(下冊)》。

  方津生在採訪中告訴大公報記者:「二○○三年起,我母親就將她所有的藝術品都寄託於一個基金會。這個基金會一開始並無正式成立,只有家裏人知,後來就正式註冊成為非牟利組織──方召麐(慈善)基金會。這個基金會擁有我母親所有的藝術品。自二○○三年,她所有的藝術創作都在基金會中有相片記錄,除了她已經轉手送給他人或捐贈給美術館,其他全部都收錄在基金會裏面。」據方津生介紹,母親生前曾向香港大學馮平山圖書館、香港藝術博物館捐贈數十幅作品。

  方津生還表示,他自幼觀摩母親作畫,對她的風格十分熟悉,《方召麐百年紀念文集(下冊)》中,例如第五十八至七十一頁,第八十至八十五頁,第九十一至九十三頁,第九十八頁、九十九頁、一百零一頁、第一百二十六至一百四十一頁等,收錄的多張作品圖錄均能肯定絕非母親方召麐的畫作真跡。他說:「母親作畫不會這麼不小心,這(圖冊)上面的畫很牽強很馬虎,而且有些畫蛇添足,只要是內行人一看都會搖頭。」

  對於《方召麐百年紀念文集》編委會主任李典自稱為方召麐弟子一說,方津生給予了明確否認。方津生稱:「我母親一生從未收過學生,更不可能有弟子。李典是九十年代時為母親裱畫的師傅之一,與我們方家也稱不上有任何的緊密聯繫。」

  對此,大公報記者曾嘗試通過各種渠道聯絡李典本人。記者首先致電《方召麐百年紀念文集》的出品方─北京頌雅風文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電話撥通後記者表明來意,接電話的人隨即表示無法通過出品方找到編委會、請直接聯繫編委會,隨後未等記者進一步詢問便掛斷電話。之後,記者再試圖通過北京虛苑美術館聯繫李典,因該美術館網頁顯示李典頭銜為「虛苑美術館館長」。記者多次撥打了北京虛苑文化藝術發展有限公司的電話,但始終無人接聽;接着記者試圖通過電郵致信虛苑美術館,但始終未收到郵件的已讀回執,說明發去的郵件並未被打開。

  身世傳奇八子女好榜樣

  此外,大公報記者亦向包括蘇富比、嘉德等本港多間拍賣行詢問求證目前關於方召麐畫作的市場動態。截至發稿前,曾向方津生詢問方召麐畫作情況的蘇富比未對記者的電話詢問作出回應,其他多家拍賣行則委婉表示暫不方便接受此類訪問。此前正在展出方召麐畫作的藝倡畫廊,其負責人姚金昌玲在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稱,是次展出的畫作均來自方家直系親屬,並相信畫作的真實度絕對可靠。

  作為一位具有傳奇色彩的女藝術家,方召麐有諸多令人稱道的藝術成就。在子女眼中,她亦是很好的榜樣。方津生說,母親對他們兄弟姐妹八人的教誨深遠,她對藝術的執著追求亦成為他們兄弟姐妹效仿的榜樣。二○○六年,母親身故後,他們兄弟姐妹都希望能將母親的藝術造詣與全球各地喜愛藝術的人士分享。因此,方家曾向無錫博物館捐出一百幅母親留下的畫作,而無錫正是方召麐的家鄉。方家子女還向英國牛津大學阿什莫林藝術與考古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美國三藩市亞洲藝術博物館(Asian Art Museum)等世界知名藝術博覽中心捐贈多幅方召麐的畫作,致力將方召麐的藝術魅力傳播至世界各地。

  此外,方召麐基金會現正與香港賽馬會及亞洲協會香港中心(Asia Society)聯合舉辦「道無盡:方召麐水墨書畫展」,展出超過六十件展品,當中包括四十八件方召麐真跡以及印章、照片、獎狀等個人物品,力求讓更多人了解真實的方召麐藝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