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多重因素提升境外機構對人債熱情

時間:2017-10-02 03:15:44來源:大公網

  今年首8個月,境外機構累計增持人民幣債券1652億元。其中,同業存單和國債為主要增持品種,累計增持規模分別達883億元和741億元。截至8月31日,境外機構持有人民幣債券規模達9650億元,創歷史新高且首次突破9千億關,特別是8月份流入中國內地債市的境外資金明顯增多。根據中債登提供的數據,目前景外機構在中國內地債市的佔比,已從年初的1.72%上升至1.78%。對於今年以來,尤其是近期境外機構對人民幣債券的熱情上升,筆者認為,主要受債券通開通、中美利差拉闊以及人民幣保持強勢等因素影響。」中銀香港分析員  劉雅瑩

  一、債券通「北向通」開通便利境外投資者進入中國債市

  從數據來看,境外機構在中國內地債市中佔比的回升是從7月份開始的,這與債券通「北向通」7月3日正式開通應有密切關係。債券通「北向通」的開通為境外投資者投資人民幣債券提供了更便捷的通道。在債券通模式下,國際投資者能沿用其熟悉的交易結算機制(如名義持有人制度,多級託管制度等)和交易平台,一鍵接入內地債市。交易便利性的提高為海外投資者進入內地債市提供了動力。從上清所公布的數據看,7月份平均每周通過債券通的結算金額為14億元左右,結算筆數為32筆,顯示出境外機構交易依然積極。當然,當前債券通的效用仍未充分發揮。以8月份為例,境外機構通過債券通增持的同業存單約270億元,佔其增持的所有同業存單規模約40%。這意味着有近60%的同業存單是通過CIBM,QFII等傳統通道實現。但相信隨着境外機構對債券通運作流程的熟悉,以及債券通所涉及的稅務、風險對沖、信用評級等制度安排問題的逐步完善,未來債券通將能發揮更大作用。目前,境外機構在內地債市佔比不足2%,而人民幣在SDR貨幣籃子中佔比為10.92%,若以此為目標,未來內地債市還有機會迎來萬億元級別的資金流入。

  二、中美利差擴大吸引外資進場 同業存單增持規模最大

  上半年中國經濟表現超預期以及9月份中國製造業PMI的持續回升都鞏固了市場對中國經濟回穩向好的信心。儘管市場預計下半年中國經濟增長會有所放緩,但整體上中國經濟依舊將呈現增長平穩、結構優化、質量提升的良好態勢。此外,內地針對同業存單的監管政策在8月份有序落地,監管層將同業存單納入MPA宏觀審慎管理框架,並針對貨幣基金的投資範圍、比例等作出限制。基本面以及政策面的雙重因素使1個月至6個月期限的同業存單收益率在過去一個月內上升了30基點至70基點不等,同業存單配置價值凸現。數據顯示,境外機構8月份增持同業存單的規模為增持國債規模的近6倍,同業存單增持規模超過國債為十分罕有的情況。相信在內地監管層對同業存單進行規範管理後,未來市場上流動的大部分同業存單將為短久期、高品質的同業存單,這亦有助提高境外投資者對同業存單這類固定收益資產的信心。未來境外機構有望在配置內地國債和配置同業存單上取得平衡。

  反觀美國,今年以來所謂的特朗普新政持續讓市場失望,特朗普交易溢價演變成交易折讓。這導致在短端利差上,中美1年期國債利差從去年底的不足150基點大幅走高至當前的約220基點;在長端利差上,中美10年期國債利差亦擴大至150基點以上,遠高於以往120基點的利差中樞。可見,中美利差的持續走擴吸引了境外投資者配置人民幣債券。

  三、強勢人民幣提升了人民幣債券的配置價值

  年初至今人民幣兌美元升值約5%,特別是8月份單月人民幣升值超過2%,增強了境外機構持有人民幣資產的信心。

  綜觀今年以來人民幣保持強勢,原因有五:一是美元匯率今年初以來走弱,美匯指數年初至今累計下跌近9%,致人民幣變相升值。二是中國經濟基本面穩中向好。5月底人民銀行推進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加入「逆周期調節因子」改革後,央行對匯率的掌控力度較強,匯率與經濟基本面因素看齊的程度有所提升。三是「促流入控流出」措施見效,跨境資金流動趨於平衡。四是第五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成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加強監管協調和防範風險的力度,預期經濟金融健康度提升。五是中國貨幣政策穩中偏緊,去槓桿致市場利率上升,美聯儲加息後中美利差不僅沒有收窄反而拓闊。

  展望後市,雖然這些因素均有可能陸續出現動態變化,譬如,近日美聯儲已宣布啟動縮表程序,10月份正式實施,市場預計美聯儲有較大機會「縮表+12月加息」並舉,加上華府擬公布稅改內容,為市場帶來憧憬,美元指數觸底反彈,致人民幣兌美元再現一定貶值壓力。但是,人民幣不會出現持續、大幅貶值行情。因為如今中國匯率政策制定機構,通過中間價定價機制加入「逆周期調節因子」改革,對市場預期進行管理的能力有所提升,政策的可信度增強,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與經濟基本面因素看齊程度有所提升。中國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中性,非理性跨境資金流動受遏制,跨境資金雙向流動趨於正常,外匯市場供求趨向基本平衡。預計年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雙向波動、大體穩定將是主基調。

  另外,從國際方面的因素看,歐洲經濟復甦強勁,歐洲央行在9月的議息會議中上調2017年GDP增速預期至十年以來的新高2.2%,且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很可能在10月份作出有關QE的大部分決定,市場預期歐洲央行會在下次議息會議上宣布縮減購債。這將有助於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而穩定強勢的人民幣,將有利於進一步增強境外機構配置人民幣資產的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