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閱讀場所/陸小鹿

時間:2017-10-01 03:15:31來源:大公網

  圖:瑪麗蓮.夢露在工作間隙不忘讀書 資料圖片

  讀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散文集,記住了一些細節,其中有個場景是關於閱讀的。他說小時候經常會在房間一角掛起床單當作布簾,躲在裏面看書。而他最喜歡的閱讀場所,是用雪堆的雪洞。那時候的積雪厚實,不容易融化,置身雪洞寂靜而蒼茫的空間,可以獲得徹底的孤獨,孤獨而自我的閱讀,一種私密的心理滿足。

  我覺得是枝裕和挺會玩的,雪洞閱讀,聽起來又浪漫又美好。我沒有堆過雪洞,不知道坐在裏面讀書是什麼滋味,但我知道,一個好的閱讀場所,確實有助於提高閱讀效率。

  小時候的我,喜歡夏夜躲在蚊帳裏看小人書。一方蚊帳,隔出一個清靜的世界,哪怕日光燈不夠亮,手中拿的是一本早已翻爛的小人書,仍能讀得有滋有味。安靜、無人干擾,蚊帳裏的床鋪就是一個小型庇護所,創造出一個無憂無慮的自由世界。

  現在的我,大片的閱讀時光是在飛機和高鐵上度過的。每次出行,我都會挑一本書帶着。在白雲之上,藍天之中,放下飛機上的小隔板,打開頭頂上的閱讀燈,問空姐要一杯熱茶,一個有氛圍的閱讀空間就營造出來了。儘管空間非常小,用來閱讀已經足夠。一點燈光、一杯茶、一本書,已經足夠收穫小小的幸福。假如飛個小長途,在飛機上完全可以讀完一本書。

  高鐵也是不錯的閱讀場所,最好坐在窗邊,不會受到去洗手間的遊客走動的干擾。讀累了,視線自書本中抬起,看窗外疾馳而過的風景,讓眼睛得到紓緩,是不錯的調節方式。飛機和高鐵之所以適合閱讀,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有一段持續又不太短的能與自己靜靜相處的時光。

  最近,讀了一本有關閱讀的書—《閱讀的女人》。書裏介紹了不少油畫,畫中的主題都圍繞着女人,且有共性,都是閱讀中的女人。這些女人在什麼樣的場所裏閱讀呢?挑幾個來說一說。

  花園閱讀。一個女子,身着白色長裙,坐在花園裏的躺椅上讀報。此時,玫瑰盛開,綠草葱鬱,女子面容恬靜地坐在花樹下,享受着這陽光下戶外閱讀的片刻悠閒。

  壁爐旁閱讀。一位女孩,坐在溫暖的壁爐旁讀書。她弓着身子,讀得入神,已經不在意自己的姿勢了,身外的世界彷彿也統統與她無關了。這樣的沉浸讓人羨慕,許多人抱怨不是不想讀書,而是讀不進書。那怎樣才能讀得進書呢?也許能讓人沉浸進去的閱讀都是因為找到了一個理想的閱讀場所,有理想的氛圍,才能夠使心安靜,才能收穫一個理想的閱讀。

  廚房閱讀。一位家庭主婦,辛苦操持完家務後,忙裏偷閒,坐在廚房裏讀書,借閱讀來放鬆一下身心。前一分鐘,她可能還站在鍋前;後一分鐘,身份轉換,她成了閱讀中的女人。事實上,閱讀是最便宜最簡單的娛樂活動,只要願意,隨時隨地,就可以自我打造出一個只與書本為伍的世界,甚至都不需要一件道具。

  攝影棚閱讀。一個金髮性感女郎,在等待馬格蘭圖片社攝影師為她拍照時,捧起一本厚厚的書,認真地讀了起來。等到攝影師裝好底片,做完準備工作,準備為她開拍時,她仍然低着頭,沉浸在書裏面。攝影師順勢拍下她閱讀的樣子,這張照片,呈現出金髮女郎的另外一面。這個連在工作間隙都不忘讀書的金髮女郎是誰呢?原來她是瑪麗蓮.夢露,而她手中捧着的那本書,名叫《尤利西斯》。這張照片,改觀了我對瑪麗蓮.夢露的既有看法,喜歡閱讀的女人是聰慧的,她們找到了通往內心寧靜的秘密武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