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上海第一老人蘇局仙/高兆棟

時間:2017-10-01 03:15:31來源:大公網

  蘇局仙(一八八二年一月一日至一九九一年十二月三十日),字裕國,上海市南匯縣周浦鎮人。一九七九年五月,蘇老以行書《蘭亭集序》,參加了上海《書法》雜誌舉辦的全國群眾書法評比競賽活動,一舉奪魁,時年九十有八,被書壇引為美談。

  一九八五年,他一百零四歲高齡時,被評為「全國健康老人」。他曾創下了好幾個全國之最:最長壽的晚清末科秀才、最年長的書法家、最長壽的詩翁、最高齡的文史館館員及年紀最大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稱謂。他當過近半個世紀的中學教師,出版過十數本包括《水石居詩鈔》、《東湖山莊百九詩稿》等詩作。蘇老是蘇軾(東坡居士)二十八代世孫。他還是近代名人傅雷的老師。

  蘇局仙自幼習字,先學顏真卿《家廟碑》、柳公權《玄秘塔》、王羲之(右軍)《蘭亭集序》;百歲後又學起王獻之的行書。他深信「書法能長壽」的道理,每日習字不輟,加上體育運動及飯後步行鍛煉,而且起居有時,飲食有節,常年吃粥,又不抽煙,不喝濃茶,不偏食。

  他曾說過,自己活過了十個馬年,經歷了兩個世紀,算是上海最年老的人啦!

  蘇局仙老人堅信「持之樂觀,生死度外」是長壽不可缺少的精神因素;深信一個人胸中要長存一團正氣,遇難遭挫,不要沮喪;要相信真理,相信正能克邪,才能保持樂觀,減少憂愁。為此,他總結了《長壽三字經》:「勤操作、多運動」、「休煩惱、抱樂觀」、「戒憂慮、毋怒躁」……

  蘇老題耑「儉德風世」中堂雅贈時,已是一百零七歲高齡了。我從福州打電話向他老人家致意時,交談中他獲悉已近「期頤之年」的全國僑聯主席張國基送我一幅《楓橋夜泊》書法作品時,他表現出一副急切的心情,說要與張國基通電話,要互贈書法。我當然及時地滿足了他的要求。當年,蘇老已近茶壽(一百零八歲)之齡,仍然保持一顆童心、童真和童趣,證實了書法確實養形、養氣、養性、養神啊!常言有道,書畫怡情,確有功效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