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方召麐水墨藝術今起展出

時間:2017-09-27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四)、馬會主席葉錫安(右三)、亞洲協會聯席主席暨香港中心主席陳啟宗(左三)、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行政總監孟淑娟(左二)、方召麐基金會主席方津生(右二),客席策展人安雅蘭(左一)及沈揆一(右一)為展覽揭幕 主辦方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謝敏嫻報道:由亞洲協會香港中心主辦、香港賽馬會呈獻的「道無盡:方召麐水墨藝術展」,從今日起在亞洲協會香港中心麥禮賢夫人藝術館舉行,展出現當代國畫大師方召麐六十多件水墨畫、書法、印章及照片等,免費對公眾開放,展期至十二月三十一日。

  該展覽於昨晚開幕,出席開幕禮的嘉賓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賽馬會主席葉錫安、亞洲協會聯席主席暨香港中心主席陳啟宗、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行政總監孟淑娟、方召麐基金會主席方津生、客席策展人安雅蘭及沈揆一。葉錫安致辭時表示,是次展出的六十多件展品除了來自方氏家族,亦有香港藝術館、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及美國俄勒岡大學的珍藏,部分更是從未公開展出,預計可吸引超過二萬二千五百人次入場。

  師從張大千趙少昂

  此前,沈揆一為傳媒導賞重點展品及其創作背景,並介紹藝術家的生平和藝術風格。他說,方召麐五歲開始寫書法,十九歲時隨陳舊村、錢松喦學畫山水花鳥;在一九四八年移居香港後師從趙少昂,故其五、六十年代的創作多為嶺南畫派自然主義風格,《芭蕉小雞》便是其中代表作,首度在港亮相。

  一九五三年,她拜張大千為師,並在五十年代後期赴英國進修,其後到美國居住,隨張大千遊歷觀賞美國各大博物館收藏;一九七○年,更在張大千美國家中留住一年,親睹他珍藏如《石濤》、《八大山人》真跡。在這時期,她開始試驗抽象山水畫,自創新技法,直接揉皺畫紙造出山景質地。

  書法入畫 人物稚拙

  沈揆一舉例道,《黃土高原》用鐵銹紅大膽渲染畫面,氣勢磅礴;畫家將墨色拍打於揉皺的宣紙,形成獨一無二的肌理。「畫作的構圖別具一格,『一條山路』貫穿畫中,寓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山路引人不斷向上,攀登山頂。」他補充說。方召麐畫作亦常見「紅衣女子」,這是畫家打破傳統山水畫中「無女性」的桎梏,表現她對女性地位平等的追求。

  《樹下逸樂園》以狂草線條入畫,人物稚拙,充滿童趣。「方先生筆下的人物甚有卡通感,描寫他們勤奮、積極勞動之景,這也反映藝術家即使親歷戰亂和顛沛流離,仍自信樂觀。」沈揆一解釋。一九八三年《以寄哀思》,是她紀念當年去世的張大千所作,畫中以不同書體寫着張大千的詩詞,橫豎錯落成特別紋理。渡船是方召麐晚年創作主要題材。《得利圖》因創作於一九九六年臨近香港回歸祖國之際,被賦予新的內涵:畫中船民象徵着香港民眾重回祖國懷抱。

  亞洲協會香港中心位於金鐘正義道9號,逢周一休館。查詢展覽詳情可電二一○三九五一一,或瀏覽網頁www.asiasociety.org.hk。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