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煙花,應該和誰看?

時間:2017-09-27 03:15:50來源:大公網

  看完《煙花,應該和誰看》的試片後,岩井俊二這劇本給我聯想起某個傳說:「幸福」就好像一個玻璃球,這個幸福玻璃球從天上掉了下來,變成無數碎片散落人間。人們在有生之年努力把這些幸福碎片撿起來,諷刺的是,很多人只會看到別人手上的碎片,而一直沒有關注自己手上的一塊。

  曲 飛

  上世紀九十年代起,岩井成為日本電視錄影業界參與電影製作趨勢的代表人物,儘管他在日本國內的影響力並非極高,但是憑藉青春愛情電影《情書》(一九九五)和多數作品的抒情主題掀起強大的亞洲熱潮,其後的《青春電幻物語》(二○○一)、《花與愛麗絲》(二○○四)延續至今。尤其在內地、香港以及台灣的年輕群體中,岩井俊二具有相當高的知名度和號召力。

  源自93年岩井俊二電視劇

  小學時的岩井俊二已經迷上了電影、美術及音樂等各種表演藝術。一九八七年畢業於橫濱國立大學後,開始拍攝音樂電視、電視廣告以及電視劇。他在一九九三年憑第一部公開作品《升起的煙花,從下面看?還是從側面看?》的電視劇,獲得日本電影導演協會的新人獎,是這個獎項首次頒發給非電影導演。

  相隔近四分一世紀,這個重要劇本以動畫電影形式再度呈現觀眾眼前,就是這齣《煙花,應該和誰看》。故事發生在海邊的中學裏,中學同窗爭論着「煙花從側面看,是圓的還是扁的?」決定趁煙花大會當晚找答案。此時,女主角正為母親第三次再婚而苦惱,於是叫同時暗戀她的典道和祐介比賽游泳,誰勝出就可以和她一起私奔。結果,不甘落敗的典道暗忖着「假如我能穿越時空」的力量,時空竟然能回到比賽那天,於是典道展開了「無限復活」的愛情故事。

  《煙花》是不少「岩井迷」心目中的經典,早前在香港上映《你的名字。》的監製川村元氣也是該作品的粉絲,他一直想把該劇改編成長篇動畫。他認為一般適合改拍成動畫的作品,都是難以寫實化的題材。就算以真人版重現《煙花》,當年少年少女那份光芒,特別是女主角的美麗,都已經不復在。要翻拍的話,只能拍成動畫。他在二○一三年取得岩井導演的許可,當時兩人同時指定要找在日劇《桃花期》中,曾向《煙花》致敬的人氣編導大根仁負責改編工作。

  讓回憶推動現在的自己

  要懂得欣賞這個愛情故事,必須要了解創作人的愛情觀。岩井俊二的第一部長篇電影《情書》由中山美穗主演,其清新的感覺得到年輕人的極大支持,並風靡香港等其他亞洲地區。岩井在《情書》中借鑑了波蘭導演奇斯洛夫斯基一九九○年電影《兩生花》(The Double Life of Véronique)的故事模式。岩井在《情書》日文版電影特刊中,接受佐藤佳訪問時,認為回憶是推動自己現在的一大原動力。一般人以為過去是過去,現在是現在,兩者互無關係。其實某個時機,回憶起過去的事情,自然會發現一些過去與現在的連帶關係,反過來影響了現在的自己。基於這個論述,觀眾就可以明白到《煙花》的愛情觀點。

  廣瀨鈴聲演女主角奈砂

  這部電影由曾於《物語》系列與新房合作的渡邊明夫負責人物設定。他所設計的人物,既擁有尖銳出眾的個性,還很令人容易代入。他最擅長創造女性角色,從可愛少女到妖艷女性,一律評價甚高。今次,有他和新房聯手,貼切地描繪出女主角奈砂的形象。渡邊所描繪的奈砂,除了天真可愛,還增添了小惡魔般的邪氣魅力,可說是只有透過動畫才能重現的女主角樣貌。

  配音部分,以專業聲優的配音來打穩陣腳的同時,導演想展現出原作中的樸實與寫實感,所以邀新鮮又極富感性的演員為電影打造出全新的世界觀。這次擔任奈砂一角配音的是在細田守導演《怪物之子》聲演過女主角的廣瀨鈴,她擁有少女特質,又充滿讓人感到危險的魅力,完美展現女主角的特性。筆者也認同廣瀨的表現充滿着不安定的魅力,聲音也讓人感受到虛無縹緲之美,這是只有演員才能展現的特質。而幫男主角典道配音的,是初次挑戰聲優工作的菅田將暉。他是新生代最具代表性的演員。製作團隊聽了他的聲音樣本後,便確定由他擔任男主角。除此之外,擔任奈砂母親配音的,是曾在岩井導演的《四月物語》擔任女主角的松隆子,這次以嶄新的形式重進岩井的世界。

  岩井俊二的愛情故事,當中的主題曲和插曲是非常重要的元素。還記得《情書》中的男藤井樹掉下山谷後,唱着松田聖子的《藍色珊瑚礁》,歌詞大致是「啊!我的愛已隨那南風而去啊!我乘着那藍色的風奔向那珊瑚礁;每當和你再次相見,就會忘記一切。」

  今次最令筆者喜出望外的,就是十九歲的廣瀨鈴除聲演女主角,更翻唱松田聖子名曲《琉璃色的地球》,此曲在特定的時空,表達出女主角面對家庭問題時的不安,也巧妙地向男主角說出:「沒有黎明不來的黑夜,你一個人喃喃自語,站在燈塔旁的懸崖邊,望着黑暗的大海,也有煩惱的日子,因有黯然神傷的時候,但因有你相伴左右,我還是撐了下來。」這首歌是故事發展的重點之一,只要觀眾用心傾聽這歌曲,就可以跟隨歌聲去到夢幻的世界。

  此外,在原作日劇中,讓人印象深刻的樂曲《Forever Friends》也重新獲選為動畫電影的插曲,並找來女性Rapper DAOKO,以新的形式翻唱。她曾為中島哲也導演的《渴望》獻唱插曲,可說是現在最受創作者歡迎的歌手。DAOKO的唯美歌聲的確為電影增添不少浪漫氣氛。主題曲方面,電影則找來音樂人米津玄師製作。兩人以「DAOKO×米津玄師」的形式合作,化身成片中奈砂與典道,道出初戀的種種滋味。《打上煙火》擁有輕快的節奏、動人的歌詞,當中所刻畫的感情令人一聽難忘。據了解,此曲在互聯網播放點擊率至今衝破三千三百萬。

  編者按:《煙花,應該和誰看》將於九月二十八日上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