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遊學價值/葉 歌

時間:2017-09-26 03:16:06來源:大公網

  近年來,國內不僅出國留學日趨低齡化,短期「遊學」項目也五花八門。遊學的價值何在?怎樣的遊學才是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

  我校在美國文理學院中名列前茅,資源豐富,教育「精耕細作」,學生出國機會也多:留學、實習、課內遊學,無所不包。實踐證明,遊學能加深學生對不同文化、族群的理解,從而也改善自我認知。在現場獲得第一手經驗,能教他們學以致用。與教授、同學出遊,鍛煉了交流溝通技能和團隊合作精神。他們也能把遊學感悟帶回學校,與更大社群分享,甚至將知識轉化為行動,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但遊學本身也帶來諸多挑戰。在課堂學習,學生身處相對封閉、規範、熟悉的環境中,教授掌控力較大。一旦出門,原有壁壘打破,原來的「防護層」被穿透,學生可能經歷前所未有的情感與文化衝擊。這是危機,也是轉機,給認知甚至人生帶來巨變的契機可能就在其中,但教授必須有效利用這些機會。

  遊學不僅增廣見識,更讓人從中獲得終身受益的知識、技能和體會。但遊學的好處不見得短期就會顯現。不少人多年後回顧往事,才領悟到當年遊學對人生的深遠影響。所以,要讓遊學物有所值,就萬不可急功近利。如果對孩子的教育無所貢獻,縱使中介吹得天花亂墜都別動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