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送別太夫人/慕 秋

時間:2017-09-26 03:16:05來源:大公網

  有位九十五歲太夫人過身,上周一連兩天,她的家人在殯儀館舉行各種悼念儀式。這位太夫人非等閒之輩,七十年前,她與丈夫一起創建服裝公司,專為名媛淑女定製高檔宴會裝。丈夫去世後,她任董事長,引領自家品牌走出香港,單在內地,便有四、五十個城市設有直營專櫃。

  太夫人育有五男五女,孫輩曾孫輩近四十人,加上子孫們的配偶,再有侄男侄女等一眾親屬,為太夫人送行的隊伍十分壯觀。

  現代稱得上太夫人者,必是子孫繁衍,年齡夠大,甚或又有些家世者。若果有機會走近一位太夫人,最想得知的,當然是她歷經青春歲月和人生高低潮的觀感,包括見識、修養、膽魄、底氣、能力等等。

  我其實是走近過一位太夫人的,她是我先生的外祖母,不過我們語言不通,無法作思想交流。從表象看,她雖文化程度有限,但威嚴不俗,儀態安詳,一眾傭人都很恭順。

  她是原配,兩位妾都死得早,妾的子女長大後離家自立,她本人生了三子四女,長子宅第建在旁邊,小兒子與她同住,她的孫輩曾孫輩到底有多少,一直沒弄清。有一年的壽宴在花園開了七十桌,來者大都有親屬關係。

  女兒兒媳爭相孝順她,捶背按摩無所不做,男性子孫也是常環繞左右,噓寒問暖。想必她曾經的理家本領應是不錯,否則得不到晚年的尊崇。她八十八歲過身時,傳媒報道都以太夫人稱呼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