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最愛逛信和/邢 靜

時間:2017-09-26 03:15:53來源:大公網

  每一個常到香港旅行的遊客,大概都對尖沙咀鐘樓、銅鑼灣SOGO相當熟悉,也相信有不少人到香港逛街時最愛去的就是各大摩登繁華的百貨商場。但對我來說,最愛在香港逛的地方,卻是那座屹立在旺角的灰暗老舊的信和中心。不是我的性格有多麼特立獨行,也不是信和中心於我而言有什麼情懷可言,只是因為這裏有着香港音樂最齊全的碟片收錄。

  多年前,在那個還是用收音機的時代裏,我在中學的小賣舖的播放磁帶裏聽到了粵語歌《偏偏喜歡你》。那並不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只是這首歌包含着的淡淡愁緒,映襯着青春特有的不安定,讓這個場景凝固在了記憶中。心尖的那一點點青春期的塵埃因這粵語老歌而揚起,飛揚在無人山谷,隨歌裏的笛聲遠去,飄落在不為人知處。

  多年後,我在另一個城市的計程車上又聽到了幾首粵語老歌,那熟悉的聲線依舊唱着「情義已失去,恩愛都失去,我卻為何偏偏喜歡你。」又過了幾年,我獨自一人在電影院看《港囧》。開篇不久,電影即引用了這首《偏偏喜歡你》,音樂響起的瞬間我幾乎淚流滿面,只為一首歌在意想不到的時候響起,只為一對戀人因時間和空間的轉移合了又分。

  也許,粵語歌曲就是這樣吧,總是以萬千種姿態述說「我愛你」─「美景良辰未細賞,我已為你着涼」;又或者藉數位歌手的聲音表達「好遺憾」─「來年陌生的,是昨日最親的某某」;然後再憑尋常意象告訴你何謂「轉眼間」─「突然十年便過去,方知歲月冷漠似水」。

  香港音樂於我而言,是黃偉文寫就的年度之歌,所以「裱起婚紗照那道牆,及一切美麗舊年華,明日同步拆下」;是周耀輝打算今天只做一件事,所以看見「黑太空飄羽毛,一千隻金螞蟻爬入窄路」;是林夕以歌言志,「感謝永遠有歌把心境道破」。我常聽歌,愛聽歌,便也自然地愛搜集那一張又一張唱片。即使實體唱片已然隨着時代更迭顯得古老,但我還是喜歡捧着歌詞本,聽完一首又一首。

  所以,每到香港,淘碟便成為了我的重要行程之一。唱片行HMV的銅鑼灣店和尖沙咀店我已然逛到無比熟悉,散落在各大商場唱片店舖,不必刻意尋找,但遇到了我也必定會進去看一看。只是,這些地方都不如信和中心走得多。

  信和中心,這是香港最大的二手唱片交易中心,從地下一層到地上二層散布眾多二手唱片店。當然這些店也賣新碟,價格也比銅鑼灣、尖沙咀等商場裏賣得便宜一些。可如今的新碟哪比得上過去,我倒是更願意沉浸在老唱片裏。

  每次到信和,我總是在兜裏揣上一些現金,遇到心儀舊碟,只要一百以下的總是慷慨付帳。當然,也不能忘記貨比三家,搭乘電梯到十樓或十三樓,就不難找到價格更為實惠的純二手店舖。張學友、劉德華、鄭秀文、楊千嬅等巨星作品因當年發行量大,如今還能見到的散落碟我是必買的─十五、二十元一張的碟,總是忍不住要抱回一大把。不計版本,不燒設備,不玩黑膠,我只是個業餘又普通但足夠真誠的樂迷。即使聽歌方式不再一樣,我也依然想要一張又一張鍾愛的唱片被緊握手中,不想讓它們僅僅是電腦裏的數碼檔,而是成為可以觸碰的實實在在的物件。

  在信和中心兜兜轉轉時,不用擔心會迷路。因為只要看到與自己一樣背着大包、戴着耳機的人,我就知道多半是懷着相同的目的,跟着走就好。直到包袱漸重,直到錢包乾癟,直到天光漸暗,我才會戀戀不捨地離開信和。背負一身唱片回酒店時,就像凱旋而歸的將領,又像是在粵語歌曲之河裏費力划槳,終於撈到自己珍視的一箱寶藏。即使每次都雙腳疲憊,但心中卻滿是喜悅。

  在信和中心來來回回走過無數次,穿過陌生人潮搜尋歲月的面孔。按下播放鍵,心中的歌迴圈千萬遍,重播着生命裏一個又一個過往片段。香港音樂的聲音似乎變成了我生活中的空氣,讓我在歲月的沉澱中明白為何「偏偏喜歡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