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為誰辛苦為誰忙/輕 羽

時間:2017-09-25 03:15:58來源:大公網

  友人碰面時大多會說的問候語都是:「你好嗎?近來忙什麼?」大部人都會回答:「忙得很呢!」然後便如數家珍地說着自己有多忙。我差不多從沒碰到一個人會說:「我呢,近來沒什麼事忙……」彷彿忙碌是一種身份象徵,也證明自己尚有存在價值。

  除了忙碌,還有趕忙。香港人有多趕忙?只要看看公共交通工具便可知曉。港鐵站的扶手電梯,港人早已習慣左行右企,只因為總有些人十分趕忙,於是電梯左邊必須讓那些趕忙的人匆忙走過。若是打算登上列車,有些人在電梯尾段老遠見到列車即將開出,亦會奮不顧身地穿越人群,在列車關門前最後一秒鐘衝入車廂。我已不止一次見過有些人衝入了車廂,但是手袋或背囊卻被關上的車門夾着。然後,有人會很狼狽地拉扯着物件,有人會故作鎮定地等待車門重開,總之就是千奇百怪。

  令我感受至深的往往就在表演場地。香港大部分劇場節目,都會設有「遲到觀眾進場時刻」(late comer point),即是演出開始了一會之後,必定會有一刻驟然停頓,好讓那些在場外等待的遲到觀眾,在不影響表演者的情況下魚貫進場。這表面上是一個很為人設想的措施,但往往卻打斷了表演的藝術氣氛及節奏。其實我在歐美等地的劇場看過不少演出,觀眾都會預早進場,遲到觀眾真是絕無僅有。

  香港是一個彈丸之地,來往的路程及交通時間都不難預計,可是劇場遲到的觀眾卻多不勝數。

  還是那個老問題,很多人都很趕忙,但到底為誰辛苦為誰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