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曬書/蓬 山

時間:2017-09-25 03:15:58來源:大公網

  人生四件事,衣食住行。錯!漏了一件,應該是衣食住行曬。社交媒體普及的今天,「曬」(Share)已經成為許多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就是衣食住行,譬如住了晚總統套房、吃了餐米芝蓮,若不趕緊在微信、臉書上「曬」出來,怕也是要「寢不安席,食不甘味」了。每次聚餐,都要先問一圈「都拍完照了嗎?」然後方能起筷子。

  當然,朋友圈裏不僅僅是這些「俗事」,也有不少人「曬書」。最近買了、看了什麼書,曬出來跟大家分享。前幾日有人曬出一本《禪與摩托車維修藝術》,受這「腦洞大開」的書名吸引,找來一看,原來類似《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並非講機械修理或者冶金技術,而是充滿思想與藝術火花,饒有興味。

  中國古代,一直有曬書習俗,還分假曬與真曬。像東晉郝隆跟清代朱彝尊那樣,袒肚露胸曬太陽而自謂「曬書」,實乃炫耀才學,「腹有詩書」也。

  而真曬就是將藏書搬到太陽底下暴曬,以防受潮發霉。《東坡志林》就記載一位蜀中杜處士,一日暴曬書畫,當中有一幅戴嵩畫的鬥牛。一牧童見之,拊掌大笑:牛鬥力時,尾巴應搐縮入兩股間,而此畫中牛卻是搖尾而鬥,「謬矣」!處士笑而然之。

  從小牧童受教,得以糾正誤區,這就是「曬書」的收穫了。三人行,必有我師。何況微信、臉書上,何止三百三千。大家互通有無,彼此啟發,樂事一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