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顧維鈞/斯 人

時間:2017-09-25 03:15:57來源:大公網

  讀書每有所得,這是讀書的最大好處。

  最近讀歷史學家唐德剛教授的《書緣與人緣》,讀到外交家顧維鈞的一些軼事,說來都很有趣。

  顧維鈞二十七歲被蔣介石任命為出使美利堅合眾國的全權公使(我們二十七歲在幹什麼?)。在此幾年前,顧維鈞就讀哥倫比亞大學,他曾帶領該校的辯論隊,遠征普林斯頓大學,擊敗對手。辯論賽後,普林斯頓大學校長威爾遜,在官邸設宴招待,賓主盡歡,相約「再見」。

  數年之後,他們真的再見了。那時他們都穿上大禮服,威爾遜是美國大總統,而顧維鈞則是東方古國的欽差大臣。

  唐德剛一再說,在華盛頓冠蓋如雲的外交圈子中,顧維鈞是最年輕、最漂亮、最有風度、最有才華、最有學問的外交官。唐德剛對顧維鈞五體投地,因為他與顧有密切接觸,《顧維鈞回憶錄》,唐德剛是主要作者之一。

  在維基百科搜尋顧維鈞,看到他和太太的照片。顧維鈞本人翩翩風度,大方得體,一派儒雅的民國風範,他太太也是天生麗質,絕代風華。一對璧人代表東方古國,為貧窮落後的中國,爭回不少面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