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不寫自傳/ 阿 濃

時間:2017-09-25 03:15:57來源:大公網

  有朋友問我開始寫「自傳」了沒有?他這樣問的原故有三:一是我上年紀了;二是我是耍筆桿的;三是我多少有點知名度。

  我一口否認,說的確有出版社建議過,但我一定不會寫。為什麼呢?

  最主要的一個原因是,我認為寫自傳一定要誠實,不能淨揀好的寫,那變成自我歌功頌德,應感羞愧。

  有兩類事我還沒有作好與眾分享的準備,一是一些保留了許多年的秘密事件,如果公開出來,會引起注意,引發議論,我覺得沒有這樣的必要。反正我是否公開,都與任何人的利害無關。倒不如像睡火山一樣,讓它繼續安睡吧。

  二是有些事牽涉第三者,即使我不介意,牽涉在內的其他人未必願意被公布。即使第三者已身故,但他們的子女不一定願意公開。既有這樣的顧慮,又有什麼必要去做?

  另一個原因是出版一本書總有其目的,自傳能起的作用,一是本人的歷史足為後世效法,二是個人歷史也反映了當時的社會情況。自覺第一點完全做不到,也就沒有出版的需要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