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三峽江中魚/楊勁松

時間:2017-09-25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在巫山,賈樟柯導演對張譯說一定要去白帝城、夔門和奉節古城看下。從巫山到奉節白帝城,如今只有半小時的車程,在盤山隧道與高速公路修建前,起碼要走五小時。我的表哥在奉節工作,他在高速路口接上我們的車奔向白帝城。二十七年前我去過的白帝城,如今已是需要廊橋連接的江中島,表哥說原來走山路,現在三峽水位高了,倒是省了我們一半多的山路。攀上白帝城廟,院中竟然有劉禹錫的塑像,「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與三峽詩篇輝映的是夔門。山上望夔門,大家紛紛拿出十元人民幣對照自拍。從白帝城不同角度,都有夔門不同風姿。

  離開白帝城,表哥帶我們到江邊城門,他說這是原奉節縣城碼頭的老城門,被遷移到這裏,作為旅遊景點。這個城門就是我當年進奉節城時踏過的,記得那時到這裏是深夜,我們一群同學到了碼頭就地而睡,醒來時發現大家都睡在這個城門樓梯上。城門被保留下來了,可奉節老城就被淹沒在高峽出平湖的浪潮裏了。張譯感慨以為白帝城、夔門與古城是三個地方要走很久,沒想到三個地方一趟就走完了。三峽工程,讓風景濃縮。

  表哥招待我們的是江中魚鮮的家常菜,江魚鮮嫩多刺。表哥生於奉節,親歷了三峽工程對家鄉的變化。他說在三峽大工程中,人可以按規劃、有組織遷徙,但江中的魚就無法預知並應對這世紀巨變,牠們是非常痛苦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