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漫話北京史家胡同/陳來元

時間:2017-09-25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史家胡同歷史悠久規模甚大 資料圖片

▲如今的史家胡同二十四號已成為史家胡同博物館

資料圖片

  在北京的東四南大街和朝內南小街之間,並列着許多條整齊的北京人稱之為胡同的小巷。其中,有一條名叫史家胡同的小巷與眾不同,它不僅是眾多高官和社會名流居住過的地方,而且還洋溢着濃濃的文化氣息。

  史家胡同從明代開始,歷經清朝、民國,直到今天沒有更改過名稱。據傳,這條胡同的五十三號院曾是明代抗清名將史可法的故居,史家胡同由此得名。胡同兩側多為四合院,目前仍存有四合院約八十座,保存得較好、有較大規模的約三十座。整條胡同基本上都是灰磚牆和大紅門的老北京風格。

  五十三號大院除了住過史可法外,清朝大太監李蓮英曾把此院當他的外宅。解放後,五十三號院成為全國婦聯的辦公處,鄧穎超、康克清等全國婦聯領導人都曾在此院內辦公。據稱,中共元老李維漢、國務院副總理紀登奎也在此院住過。粉碎「四人幫」期間,時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和國務院總理的華國鋒亦曾在此居住,並在這裏籌劃了粉碎「四人幫」的計劃。現在,五十三號大院已被改為一座賓館,由鄧穎超題字,取名「好園」。

  史家胡同五十一號大院同樣很有來頭。它曾是辛亥革命後段祺瑞政府司法總長和教育總長章士釗的故居。據稱這座四合院是毛澤東主席為感謝章士釗於一九二○年幫助湖南學生赴法勤工儉學以及幫助他和蔡和森開展革命工作籌措經費有功,經周恩來總理之手贈送給章士釗的。一九六○年章士釗一家搬進了五十一號大院居住。章士釗去世後,他家人仍住在那裏。後來,章士釗的養女章含之與外交部長喬冠華結婚,婚後也居住在那裏。一九八四年,五十一號大院被確定為北京市東城區文物保護單位。

  史家胡同四十七號院曾是國家副主席榮毅仁的官邸。三十二號院曾是新中國首任水利部部長傅作義的居住之地,記錄了這位愛國將領與史家胡同的一段情緣。八號院曾是黃敬(俞啟威)的故居。黃敬曾擔任過天津市長和國務院第七機械部部長,其夫人范瑾曾任北京市副市長。

  曾經在史家胡同居住過的高官和社會名流還有很多。開國元帥徐向前、開國上將李天佑和彭紹輝、開國中將彭明治、開國少將袁也烈、國民黨軍起義上將劉文輝、外交部副部長王炳南和仲曦東、國家出版委員會主任王子野、國家科委副主任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于光遠、紅旗雜誌主編胡繩、全國婦聯執委和政協委員廖夢醒(廖仲愷之女)等均住過這條胡同。據胡同裏的老住戶講,清末中法銀行董事長劉福成、名妓賽金花(傅彩雲)都曾有宅第在此胡同內。

  這條區區七百米長的史家胡同除了是高官、名人的居住區外,其文化底蘊也十分豐富,十分深厚。

  二十世紀初,這條胡同曾是選派赴美留學生的地方。一九○九年五月,清政府制定了《遣派留學生辦法大綱》,由外務部和學部兩家派出官員組成「遊美學務處」,負責通過考試選拔、管理、派遣留學生等事宜。這個學務處就在史家胡同辦公,挑選留學生的考場及張榜公布考生成績的場所也設在史家胡同。

  一九三九年,史家胡同小學在史家胡同成立。經過近八十年的發展,這所小學不僅成了北京市十大優質重點小學之首,而且是聯合國教科文俱樂部組織的成員,在全國和聯合國都享有盛名。

  史家胡同裏濃厚的文化氣息,還來自生活在五十六號院的人民藝術劇院德藝雙馨的藝術家們,他們給這條名流賢達雲集的胡同不但營造了強烈的文化藝術氛圍,也大大添加了此胡同文化藝術的厚度。一九四九年北平解放後,當時進城的華北文工團就把史家胡同五十六號院選作了自己的住地。五十六號院是一座三進的大四合院,院中種了許多海棠樹,故人們叫它為「海棠院」。一九五○年文工團擴編,改名為「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一九八○年,劇院把五十六號院的排練廳和後花園拆除,蓋了兩棟新樓。焦菊隱、夏淳、於是之等建院元老,都在史家胡同五十六號院裏生活、工作了大半輩子,人藝許多早期經典作品都曾在這裏排練。堪稱我國話劇界最資深的表演藝術家葉子和曾主演了電影《我們倆》、情景喜劇《閒人馬大姐》的金雅琴及其先生、北京人藝的著名表演藝術家牛星麗,還有董行佶、黃宗江、黃宗洛和英若誠等藝術家以及大詩人臧克家,也都曾居住在這裏。

  胡同中段南側的二十四號院,原是民國時期北京女作家、畫家凌叔華的祖宅。一九二四年,印度詩人、文學家泰戈爾訪華,凌叔華邀他到家中做客,並邀徐志摩、丁西林、胡適、林徽因等名流作陪。也就是在這次聚會上,凌叔華結識了後來的丈夫陳西瀅。

  二十四號院現在是一座史家胡同博物館,門楣上的館名是由老舍之子舒乙題寫的。這座博物館是在英國查爾斯王儲基金會資助下建立起來的。它是第一個社區博物館,也是中國第一座胡同博物館。有一年,英國王子威廉訪華,特地到史家胡同博物館參觀。

  史家胡同除了深宅大院之外,也有普通百姓住的房子。自一九八二年至二○○○年,筆者曾有幸在史家胡同三十四號居住過,筆者的兒子陳曉明就讀的小學就是史家胡同小學。後來,筆者分得了機關裏配置的一套大房子,才依依不捨地搬離了史家胡同。但直到今天,筆者只要一想起曾經生活過十八年的故地,一股懷舊之情便油然而生,心中不免漾起一絲甜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