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悼王海容/延 靜

時間:2017-09-25 03:15:44來源:大公網

  王海容辭世,感覺突然。雖然這幾年沒有見過她,但幾次見到唐聞生,知道她們是好友,遂在交談中問及海容身體,她說不錯,我還請她轉達問候。這次噩耗傳來,不禁一怔,深感痛惜。

  王海容上世紀七十年代曾任外交部禮賓司副司長、部長助理、副部長,活動在毛主席、周總理身邊。我因擔任領導人翻譯,和她有過接觸,但次數有限。

  第一次見到王海容是一九七○年六月,毛主席會見朝鮮黨政代表團。我因為是第一次為毛主席作翻譯,心情激動而緊張,聽不懂毛主席口音很重的話,坐在毛主席身後的王海容一句句重複。毛主席突然回頭看看我,問:「你是哪裏人?」我忙答覆:「北京人。」毛主席拿起桌上的火柴,說:「考考你,北京人管這個叫什麼?」我答覆:「火柴。」毛主席搖搖頭。我又答:「洋火。」毛主席仍搖搖頭。當時不知道哪兒來的靈機,我答:「取燈。」毛主席聽罷點點頭,笑了。這樣一來,會見氣氛活躍起來,我也可以基本聽懂毛主席的話了。會見結束後,王海容對我說:「你可以聽懂,不要太緊張。」

  當年十月初,金日成首相秘密訪華,毛主席設宴招待,又是王海容具體安排。一切安排停當後,周總理一一過問,包括菜單。記得那次會見,包括宴請,持續了兩個多小時。次日,周總理受毛主席囑託,與金日成舉行了長時間的會談,王海容一直沒有離開現場。

  一九七一年七月,中朝共同舉行活動,紀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簽定十周年,朝鮮派來高級代表團,周總理與之舉行會談。但當時不為外界所知的一項重要活動也在進行,就是為了改善中美關係,美國總統特別助理基辛格同時在北京訪問。周總理與朝鮮代表團會見過程中,王海容幾次出現在總理身邊,不知說了什麼。中朝紀念活動結束後,本來我要隨代表團去外地,但在離開北京的前一天晚上,王海容突然通知我:「你不要去外地了,有重要任務,留下待命。」直到那天很晚我才得知,為了中美關係的改善,周總理次日要前往平壤,會見金日成首相。

  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周總理逝世。王海容副外長當天緊急約見朝鮮駐中國大使玄峻極,通告他周總理不幸去世的消息。治喪期間,玄峻極受國內委託,將金日成首相送來的花圈獻到靈堂。

  周總理辭世後,在北京醫院舉行遺體告別儀式,因場地狹小,參加人數有限。但王海容還是通知我前往,使我有機會向敬愛的周總理告別。

  王海容一生擔任過許多重要職務,為國家做了許多有益的工作。我在僅有的接觸中,深感她是一位精明、幹練、率直的領導。我自知評價她一生業績非力所能及,這裏的回憶也掛一漏萬,但我願以此短文表示對她逝世的深切悼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