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落葉迎秋/姚 船

時間:2017-09-25 03:15:44來源:大公網

  秋天來了。

  落葉紛紛揚揚。是秋用涼風把樹上青綠的盛裝脫下,還是樹木用黃葉作眼淚,依依告別繁花似錦的夏天,迎接秋的到來?

  秋天依然是美麗的,它更增添豐富的感情色彩,就像人一樣,有着層次分明的喜怒哀樂。

  秋是喜悅的。這是一個收成的季節。你看廣褒麥地,黃燦燦金閃閃,麥穗沉甸甸。秋收忙,汗珠掛在農人臉上,像珍珠般,讓笑容在陽光下更閃亮。記得少年時代在內地讀中學,每到秋天收成時候,學校都會組織大家下鄉支農。走出四壁悄然的課堂,飛向廣闊天地,別說有多歡喜。雖然彎腰割稻十分辛苦,但與農民共同享受豐收的喜悅,還有那用新稻煮出來的新米特有的清香,令人難以忘懷。秋天給予的豐盛饋贈,深深留在我腦海中。

  秋是歡樂的。中秋月最圓。月光下,微風吹,一家子圍在圓桌邊,食月餅,吃時令水果,小孩嘰喳嬉鬧,大人呵呵談笑。溫馨時刻,多暖心。秋天帶給人們團聚的歡樂。而遠離故鄉的游子,也會託異地的月光,把思念帶給遙遠的親人。此時此刻,望月遙思,親人們也掛念着游子在遠方。心靈的溝通融化了心頭萬千思緒,那曾經在家的歡樂,緩慢在深夜的回憶中滲透。

  秋是彩色的。滿山遍野的楓樹變幻着顏色,有的金黃、有的艷紅,有的依然青綠。像一塊大自然的調色版,不,更像一幅賞心悅目、濃筆重彩的油畫。人們紛紛外出看楓葉、賞秋景。一家大小,開車的,坐觀光小火車的,暢遊在山水之間,享受在人生道上。忘不了,多少次秋日,我們一家去農場摘蘋果。一排排果樹排列整齊,枝頭果實纍纍,任你採摘,由你嘗試。雖然最終籃子裏的蘋果比超市裏買還貴,但那心境,那愉悅,哪能用金錢來衡量?

  不過,秋也有發怒的時候。當它發飆時,掀起一陣狂風,猛掃滿地落葉,夾雜着馬路上的灰塵和紙片,直撲你的臉龐,讓人睜不開眼。它要在世人面前顯示威力,還是要把周遭環境清掃乾淨,迎接冬天純潔的白雪公主到來?其實,人們早就知道「秋老虎」的厲害。醫生告誡病人,早晚氣溫低,反差大,注意保暖,別傷風感冒。老奶奶頗費心思,為兒孫們煲一大鍋潤肺湯,去秋燥通肺腑。白露秋分,病魔邪氣盛,秋令反覆無常,帶給人們不少生活和身體上的煩憂。

  而秋天,最終也被冬的冰雪覆蓋。它悲哀嗎?也許有。但它已把輝煌盡情貢獻,連落葉也輾轉化作泥,肥沃腳下的大地。有時我們也悲秋。它的到來,它的離去,引得人們思愁萬千。

  秋是變化多端,讓人又愛又恨的季節。人到中年,也像臨秋一樣,享受着纍纍成果,收穫事業、家庭和友情,體味着奮鬥得來的歡樂。但也面臨着時不予我,老之將至的局促。既然如此,我們的心境何不也學秋天一樣,坦然面對嚴酷冬天的到來。因為秋知道,寒冬過後盡開顏,春的萌發生機,夏的百花璀璨,都將降落人間。

  年紀大了,肌體能力可能減弱,但精神狀態仍可保持青春活力,只要你努力。老年人卸下生活重擔,可悠閒讀書、種花養草、笑侃世事、含飴弄孫;廣場舞、健身操、快步走,隨你喜歡。沒有了年輕時的棱角和毅力,卻有着歷練得來的沉穩和圓潤,各有所好,依然精彩!

  秋來了。我們坦然,欣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