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今日秋分/凡 心

時間:2017-09-23 03:16:14來源:大公網

  全球變暖,「立秋」已過去一個多月,氣候還是酷熱。剛從青藏高原歸來,一路所見,除了柴達木盆地枯灰的無人地帶,有水草的地方,還是一派綠色,絲毫未見秋意。中午陽光直射時,氣溫直逼盛夏。就是溫度較低的早晚,也只覺稍有清涼,未見寒意。

  西北如此,南方更無秋的動靜。但今日「秋分」,傳統智慧認定南方已正式進入了秋天。不管現實是否配合,朋友圈已依時令發來了秋的問候,細囑進補添衣。捱過漫長苦夏的香港人也巴巴地盼着來一場場的秋雨,讓日子一天天地變涼。

  秋天驅去夏日的煩躁,令人心靜。有閒錢的人們有了閒心,不僅講究「踏春」,也講究「踏秋」,到大自然中去領略秋天那一場顏色的斑駁、重疊,去享受視覺的盛宴。

  當學生時喜歡去北京香山看紅葉,在那兒的記憶如紅葉怒放般絢麗,又如紅葉飄落般悵惘。留京的老同學囑咐現時千萬別去香山賞葉,說那兒是人比紅葉多。

  但賞葉還是一場必不可少的秋的活動。除了內地北方,香港人多選擇去日本、韓國賞秋。其實在香港也能觀賞到紅葉,只是時間後延,要到十一月甚至十二月,才能見到鮮明的點點紅楓。此外,野漆樹、槭樹、山烏桕等樹到了深秋葉片也會變紅,在荃灣城門水塘、元朗大棠郊野公園、大埔滘郊野公園、馬鞍山郊野公園等,也有一場秋葉的斑斕在靜待人們賞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