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高齡海嘯/輕 羽

時間:2017-09-23 03:16:14來源:大公網

  從前聽過金融海嘯,令到社會經濟受損,無辜者亦備受牽連。即使沒有投資買賣股票,但是中產小業主的物業可能被拖累貶值,因而成為「負資產」。總之,海嘯已不單是自然界現象,更是現代社會的某種災禍。

  最近聽到一個新的名詞「高齡海嘯」,感覺有點不寒而慄。政府研究報告顯示,香港未來十年的人口老化問題越趨嚴重,八十五歲以上的人口,在未來幾十年會不斷增加,二○四一年的長者數量將是現在的兩倍多,再往後發展更是倍增數字。勞福局局長因而以「高齡海嘯」來形容嚴峻的情況。

  凡事都要防患於未然。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已非一朝一夕,現時的狀態其實亦已有預備。我的父親早已離世,母親則已八十多歲。因為我自有家庭及工作,故此並不與母親同住,但僱用了外傭照顧她的起居飲食。母親平常都是留在家中,閒時無聊,身體狀況時好時壞。今年初開始,我為母親申請了社會福利署給予長者的特別資助,我們只需要付出原來費用的百分之八,大概每月只需要四百元,她便可以每周三天,從早上至黃昏前往家居附近的一所老人中心。在中心之內,不單有護理人員安排身體訓練,而且提供早餐及午餐。雖然該中心距離母親的家不太遠,但是中心每次都有小型巴士接送,令我更加放心。自此之後,母親的精神和身體都較以往進步。

  其實香港政府部門都已有預備,為長者的生活提供協助。不過長者數量劇增,政府亦需要倍增資源,方才可以面對「海嘯」侵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