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阿婆與麵包/斯 人

時間:2017-09-23 03:16:13來源:大公網

  有媒體報道,以今日廢紙價格,一個婆婆執滿一車紙皮,還買不到一個菠蘿包。

  香港攝影家,每每喜歡以執紙皮的阿婆為題材:一個佝僂腰背、形銷骨立的婆婆,推着一車山一樣高的廢紙,在繁華的中環地段,爬一個斜斜的長坡—這是殘酷的現實,也是香港的恥辱。

  我不明白,一個富到流油的社會,為何竟無法照顧這些苦難永不到頭的老人。

  錢我們是有的,安排人送錢給她們,也不是難事,難的是什麼呢?不明白。

  阿婆執一天紙皮,身水身汗,為一個麵包折腰,那值多少錢?市價五塊錢。執三十天,得回一百五十元,她的腰幾可為之折斷。

  為一百五十元如此遭罪,證明她沒有那一百五十元日子便難過下去,那如果給她一百五十元,至少便可免卻她的苦役。大方一點,每月發給她一千元,莫非香港人付不起?

  按理,丟紙皮的商家要付這筆錢,但技術上很難處罰。政府不做,人人袖手旁觀,人人發善心抗議,而阿婆辛苦如故。

  用同理心想想,若她是你老祖母,又如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