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化危為機,讓普洱茶重新點燃愛茶人的心/張明強

時間:2017-09-23 03:16:01來源:大公網

  這幾天普洱茶界鬧得沸沸揚揚,方舟子的一篇文章,搞得雲南茶葉界焦頭爛額,科普實際上是一件好事,揭示普洱茶目前存在的問題也不是一件壞事,我本人認為,也許是危言聳聽,方舟子的文章不足以打垮一個蓬勃發展的普洱茶行業,像二○一○年紫砂行業遇到一場生死攸關的危機一樣,只能使我們以更加負責任的態度,來對待這個行業中存在的問題,使之重煥生機。

  說到行業危機,我先來舉一下宜興紫砂行業的例子,在二○一○年某媒體的一次不深入不專業的報道,使中國陶瓷界出現了一個新的名詞「化工壺」,在談「化」色變的當時,無疑將紫砂行業推到了毀滅的邊緣,該媒體在大眾心目中是最有公信力的,而且受眾是最廣的,特別是在經濟頻道黃金時間播出,收視率高得驚人,報道中,說在紫砂原料中加了化工鐵紅色素以後,泡茶容易析出化學物質,從而對人體帶來傷害,這是一個非常不專業不科學的論斷,新聞工作者對一個嚴肅的科學命題不負責任的以大眾傳媒傳播,對大多數用紫砂壺的觀眾來說,十分可怕,但是,宜興紫砂人採取與中國科學院上海矽酸鹽研究所合作,與江蘇省陶瓷研究所合作做了大量的檢測檢驗,甚至拿出美國FDA對紫砂壺的輸美認證報告,以科學的原理駁斥了媒體不專業不科學的報道,用大量的科學依據與實驗數據來分析給消費者看,從而在短時間糾正了媒體的說法,宜興人也沒有與媒體打官司,也沒有追究記者的責任,更沒有去罵不專業的記者,而是告訴大家一個非常淺顯的常識,要尊重科學。

  紫砂壺加了氧化鐵,通過一千多度高溫鍛燒,完全固化在坯體當中,不會對人體產生任何危險,但是,有人說加了鐵的紫砂壺泡茶喝能補鐵,也是無稽之談,屬於誇大宣傳。加金屬氧化物鐵是想把紫砂壺的色澤更美觀。通過這麼一次危機,宜興紫砂產業並沒有出現萎縮,而且發展的更好更快,從二○一○年至二○一七年,宜興紫砂產業規模翻了三番,從業人員隊伍的素質得到了明顯的提升,紫砂壺與紫砂文化產業的知名度被該媒體這樣一宣傳,傳播的更廣更遠,簡直可以說影響力是爆發式增長,所以,我前幾天在《今日頭條》上還發了一篇文章《也許是因禍得福》,把普洱茶的本次危機比喻成當時的紫砂危機,是一次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

  宜興人面對紫砂危機的淡定與從容,確實值得雲南人學習。普洱茶中是否含有黃麴霉毒素,含量多少,不是幾個教授院士在台上說的那麼簡單,要用科學的數據,用什麼方法測試很重要,我前天發表的那個頭條揭示了台灣人是炒作普洱茶的禍根,與本次方舟子提出的質疑不是同一個問題,我們將更加關注兩個月以後由雲南農大為主,組織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拿出實驗數據和論文,同時我們更希望國家盡快出台一個普洱茶標準,既然普洱茶是食品,就必須按照國家《食品安全法》明確保質期,工廠可以學習釀酒廠,標明五年陳、十年陳、十五年陳,出廠前做好檢驗檢疫工作,開出合格證,一旦出廠,就必須標明在什麼時間前喝口感最佳,在什麼樣的貯存環境裏面是最安全的,用什麼樣的包裝儲藏,普洱茶才能避免有害細菌的滋生與繁殖,特別是要制定出茶葉運輸流通儲存過程中的保障安全的規範,高興的是,深圳市茶行業已經和有關科研機構和有關茶企制訂了一個「茶葉運輸儲藏規範」,針對南方市場的氣候條件,科學、系統地針對各類茶葉分門別類的加以規範,其中包括普洱茶。相信這個規範將很快得到有關政府部門的批准與推廣。

  民以食為天,普洱茶從大眾消費品到高級投資品,安全─始終是第一位的,雲南人要像宜興人一樣,要善於利用這種危機,化危機為機遇,讓更多更廣的消費者知道怎麼樣來辨別普洱茶,而不是誇大其藥用價值和投資價值,普洱茶是喝的古董這樣瘋狂的宣傳一定要理性下來,要把柴米油鹽醬醋茶的茶做成民生茶才能有出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