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五王醉歸圖》動畫亮相南京文交會

時間:2017-09-23 03:15:58來源:大公網

  圖:《五王醉歸圖》 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陳旻南京報道:在昨日開幕的第九屆南京文交會上,南京蘇寧環球旗下新設的「蘇寧藝術館」首度亮相,其鎮館之寶《五王醉歸圖》以動畫形式展出,畫面生動,讓人耳目一新。

  蘇寧文化產業集團副總裁馬莉莉介紹,蘇寧藝術館館藏文物及當代工藝美術精品合共三千餘件,涵蓋書畫、青銅、犀角雕、印石等,遠迄商、西周、宋元,近至當代,其中三百多件文物為國家一級文物。

  馬莉莉表示,目前,蘇寧藝術館已確定與恭王府博物館、三星堆博物館、中國民族文化藝術基金會,以及埃及國家博物館等合作,將持續舉辦公益展覽,免費展陳海內外文物精品,目標成為中國非國有博物館品牌標桿。

  新技術的發展,使文物「活起來」成為現實。蘇寧藝術館組建技術團隊,以AR增強現實動態體驗、VR虛擬現實沉浸式觀展、將館藏畫作動畫演繹,實現智慧展陳。

  此次展出的《五王醉歸圖》動畫形象地再現了唐代臨淄王李隆基、宋王李成器、申王李成禮、岐王李範、薛王李業歡飲醉歸的情景。

  馬莉莉說,《五王醉歸圖》為蘇寧藝術館鎮館之寶,是元代著名畫家任仁發的作品。傳任仁發的作品現在存世的約有二十一件,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和私人手中。《五王醉歸圖》人物神態生動,鞍馬描繪細緻,用筆遒勁,線條簡練,設色典雅。

  此畫自明清以來,一直被名人收藏。入清後由梁清標及耿昭忠、耿嘉祚父子收藏並歸入內府,歷經滿清九帝。卷上乾隆、嘉慶、宣統三帝鈐印纍纍,更用清宮最高規格的裝裱重裝此卷。已故書畫鑒定家徐邦達在《重訂清故宮舊藏書畫錄》記述此卷:「真跡,上上。」堪稱國寶。

  去年十二月,《五王醉歸圖》亮相拍場,被蘇寧文化產業集團以三億三百六十萬元人民幣拍得,成交價創下當年中國藝術品在全球的最高成交紀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