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嶺大展蕭暉榮270藝術作品

時間:2017-09-23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藝術家蕭暉榮,其旁作品為《日出東方》   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王豐鈴報道:為慶祝香港嶺南大學復校五十周年,由香港嶺南大學主辦的「蕭暉榮教授藝術展」現正於嶺南大學梁方靄雲藝術廊及鄺森活圖書館舉行,展期至十月六日,共展出二百七十件蕭暉榮繪畫、書法和雕塑藝術作品。是次展覽由廣東省嶺東美術館協辦,並獲中國國家畫院及中國美術家協會提供學術支持。

  該展覽於昨日開幕。出席開幕禮嘉賓包括: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朱挺,民政事務局署理局長陳積志,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執行主席劉偉忠,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永遠名譽主席蔡衍濤,嶺大諮議會主席羅世傑、校長鄭國漢、副校長莫家豪,香港同學會主席梁延溢和資訊科技總監及圖書館館長鄭瑞瓊。

  花鳥山水「一帶一路」

  鄭國漢致辭時表示:「蕭暉榮教授是中國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家之一,數十年來,在中國畫、書法、雕塑等藝術範疇取得了卓越成就。在他的作品中,傳統文化與時代精神交相輝映,構成了一種既有別於古人、又不同於當代大部分藝術家的獨特藝術風格。」

  蕭暉榮認為:「傳統是根,繼承是本,民族精神是魂。」他指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漢字千年歷史流傳至今,發展出甲骨文、金文、隸書、大小篆等多種書法字體。他介紹其中一種極富特色的字體鳥蟲書起源:「八書之一,四曰蟲書,周文王時期,赤雀銜書集戶,到武王時,有丹鳥入室。」是次展出蕭暉榮所作多幅鳥蟲篆,其中一幅創作於二○一五年,上書:「一帶一路,採玉擷珠,五洲四海,鳥鳴花開。」

  展場展出中國畫既有鴻篇巨製,又有精巧花鳥小品;既有十年前展現家國之思和內地、香港聯繫的中國畫《同春圖》,又有今年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表達香港美好勝景的作品《東方明珠——日出東方》,以及「一帶一路」主題相關二○一六年作品《一帶一路 鳥鳴花開》。蕭暉榮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道:「我最想借畫作表現中國畫的人文氣韻,然而這種氣韻一定要符合時代精神,如此作品才有生命力。」他以作品《同春圖》舉例,「畫作正中是紫荊花,其兩旁的梅花和雪松,比喻香港在國家懷抱中穩健發展。」

  「文人雕塑」富有意境

  書畫之外,蕭暉榮更擅雕塑,並獨創「文人雕塑」,他說:「這類雕塑如繪畫一樣,皆有人文精神和同源的文化底蘊,雖然二者並非同一門類,卻有相通之處,只是雕塑更需『勞力』。」蕭暉榮說。其雕塑作品《春訊》、《庭院月溶溶》塑形之外,線條亦是蕭暉榮國畫作品中勾畫草木、雀鳥,營造意境時的慣用筆觸。

  蕭暉榮續稱,接下來會畫些重要題材,反應祖國發展和當今時代,並繼續發揚傳統題材,「在我的理念中,藝術家一定要活到老,學到老,我們要跟隨時代走,應該有擔當,有責任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