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宋代圖書/陳煒舜

時間:2017-09-22 03:16:14來源:大公網

  兩宋(960-1279)是雕版印刷的黃金時代,這個時期所出版的書籍是有名的「宋版書」。宋朝統一中國之後,經過一段恢復時期,全國經濟得以進一步的發展,生產力提高,社會逐漸富裕,商業繁榮,文化事業因而也得到相當的發展,於是著作種類增多,出版範圍也擴大了。宋代雕印的圖書大體上分為官刻本、家刻本及坊刻本三大類:

  一、官刻本──官刻本指的是政府各機關所刻的書,有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區別。中央政府所刻的書以國子監所刻的最著名。開寶四年(971),宋太祖命張從信到成都籌刻全部漢文《大藏經》,至太平興國八年(983)才全部完成,共計1076部,5048卷,這是歷史上首部刊印的大叢書,而且是北宋國子監所主持的,可惜現在僅存一卷。

  二、家刻本──家刻本指的是私人出資校刻的書。由於校刻人對於本書進行精細的校訂,所以質量一般都很可靠。其中以岳珂相台家塾所刻五經為最著名,後代推為模範善本。其他如廖瑩中世綵堂刻五經及韓柳集、蜀廣都費氏進修堂刻《資治通鑑》、建溪三峯蔡夢弼家塾刻《史記》、建安黃善夫家塾刻《史記》及《漢書》、建安魏仲立宅刻《新唐書》、建安劉叔剛宅刻《附釋音毛詩注疏》及《禮記注疏》、眉山程舍人宅刻《東都事略》、錢唐王叔邊刻《前後漢書》,皆極有名。

  三、坊刻本──坊刻本指的是一般書商所刻的書。兩宋書坊刻書,以浙江、福建、四川三處為最盛。三處坊肆甚多,浙江最有名的是臨安府棚北大街陳宅書籍鋪陳起父子所刻的書,人稱「書棚本」。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