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北宋「珍珠地」剔花枕/李英豪

時間:2017-09-22 03:16:13來源:大公網

  附圖為北宋時期燒製的「珍珠地」剔花小方枕,寬約三十八公分。這種枕面微凹彎的北宋瓷枕,十分罕有。其紋飾與色調,充分顯露宋代清淡雅逸的閒野幽韻,受仲仁、趙昌和楊無咎等宋初花卉畫家的筆法與構圖影響;雖屬小瓷枕上的紋飾,但配合米杏色地,使人感覺如處於嫩寒春曉。枕卧其上,可能像三國時代諸葛亮廿七歲在草廬初遇劉備剛睡醒時所言:「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

  北宋早期河南窰場生產的陶枕,十分著名(像上海博物館所藏「杜家花枕」)。其實,那時河南諸窰(如密縣西關窰、魯山和登封等)燒造的瓷枕,足以與河北磁州窰者分庭抗禮。附圖「珍珠地」剔花瓷枕,裝飾方法特別,工序一絲不苟。通常,敷「化妝土」坯體上,劃出花卉枝葉紋飾。然後,在紋飾四周空間(「地」),用適當工具戳印珍珠狀細小圓圈,故名「珍珠地」。接着要着一層色粉於紋飾凹痕內,用力蹭擦,再拂去凹處以外的色粉。最後,施透明釉,才入窰燒成。另有留花剔地者,使花紋凸起,似淺浮雕。這種「珍珠地」剔花技法,應始於唐代,五代漸流行,至北宋最成熟。曾見近仿贋品,竟只用釉彩繪小圓圈及花卉燒成,甚草率。若細心研究上述真品製作各道工序與技法,憑觀察和比較,上手可鑑真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