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尷尬人/葉 歌

時間:2017-09-22 03:16:13來源:大公網

  你是否曾帶朋友參加聚會,想為她介紹熟人時卻忘了對方的名字?社交場合的尷尬對很多人都不陌生,但對某些人這個負擔更深重、久遠。然而,以往因處事笨拙、不善言辭遭到譏笑的書獃子(geek,nerd),在美國通俗文化中如今卻搖身一變,成為大受追捧的「酷哥」了,如情景喜劇《囧男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中出言不遜的科學天才謝爾頓(Sheldon)。

  美國心理學家Ty Tashiro說,書獃子不擅長社交是因為他們通常聚焦一點,追根究底,卻忽略了常人左顧右盼、自然而然就能觀察到的零星細節,如身體語言,表情,場合,氛圍等。而且,他們說話太直接,不懂怎樣把負面信息講得委婉動聽,令人容易接受。他自己小時候就有這個問題。通過父母反覆訓練,教導他如何行事才能不傷害他人感情,他才逐漸學會和人打交道。

  正因為他們的專注、堅韌,貌似傻里傻氣的書獃子其實都有自己一往情深的專業和事業,擁有遠超常人的知識和技能。他們儘管無法成為社交場上八面玲瓏、左右逢源的「交際花」,卻逐漸被大家認可為敏銳的旁觀者和真誠的朋友。

  通俗文化對這些高智商、低情商者的塑造不乏理想化傾向,但至少說明社會日益開放,社交水平不高也非致命弱點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