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阿道芬娜」與「史達林」/林中洋

時間:2017-09-22 03:15:56來源:大公網

  三年前的中秋節,我家添了兩隻小貓,本來想管牠們叫「中中」 和「秋秋」的,但是我們家的德國人發不出這麼拗口的音,於是就取了「咪咪」和「老虎」這兩個很普通的名字,後來又因為「老虎」的腦袋圓滾滾的像一顆藥片,就又給牠更名為「小藥片」。

  話說貓和老虎本來就是堂兄弟,所以如果一山難容二虎,那麼一家也難容二貓。「咪咪」和「小藥片」雖是一母所生,卻經常會沒有來由地打成一團。那可不只是鬧着玩兒,而是使出全部看家本領的真打,我們怕弄出貓命,每次都會把牠倆拉開,然後豎着手指頭教育牠們要團結友愛,可過不了多久,牠們就又會打得難捨難分。因為「咪咪」長得很像德國二戰時的元首阿道夫.希某某,又因為牠是個女孩子,所以我們有時會把牠戲稱為「阿道芬娜」,而「小藥片」就成了「史達林」,因為牠每天都得和阿道夫他妹作戰。

  「史達林」走起路來很有王者的風範,威風凜凜、從容不迫,晚上卻愛跑到人床上來睡覺;「阿道芬娜」則像一位公主,牠會嫻靜地坐在角落裏,和人保持矜持的距離,可牠若是打起呼嚕來,那動靜就如同拉起了電鋸,一晚上可以鋸倒一片樹林。牠們彷彿是兩個有着不同性格的人,但是也有共同之處,那就是需要自由,也需要人養。所以,牠們每天都會出去轉悠好幾個鐘頭,在房子附近盡情撒野,只要沒被車壓死,吃飯時肯定會回來。

  我們的前花園裏有一個池塘,裏面養了很多條金魚,每次給池塘換了水,所有的魚兒們都清晰可見的時候,我們家的貓們就忙起來了。有一次,「史達林」抓到了一條胖墩墩的魚,就叼在嘴裏興沖沖地往樓上跑,把各個房間都轉了一遍,將所有人都召集到了兒子房間,然後才把魚放在了地板上,自豪地喵喵叫着,氣喘吁吁地等着人誇獎。我們一看那魚已經半死了,心裏暗暗叫苦,但還是假裝高興地摸着牠滾圓的腦袋,誇牠真勇敢,好厲害!一邊趕緊派女兒把魚送回池塘去。

  天氣晴好的日子,我們會讓所有通花園的落地門開着,兩隻貓屋裏屋外地穿梭,時不時地給我們捎些「禮物」。今天午後,我驚見客廳的地上有一隻還在蠕動的花花綠綠的毛毛蟲,足有一個食指那麼長,旁邊坐着「阿道芬娜」,正一臉驕傲地看着我,我嚇得魂飛魄散,差點摔了手裏的盤子。還好,那蟲子被救下來了,說不定還有機會變成一隻美麗的蝴蝶。

  我們不知已經從貓口裏救下過多少活物,有鳥兒,有田鼠,看着貓們敏捷機智地捕抓獵物的時候,就由衷感到牠們確實是小老虎,所以得讓牠們有發揮天性的機會。德國人說,狗有主人,貓有僕人,我們作為牠們的「僕人」,必須要保證「主人」的健康,不僅要讓牠們吃飽,還要帶牠們去打預防針、吃殺蟲藥,給牠們佩戴防蝨子跳蚤的項圈……

  周末的晚上,全家一起看電視的時候,兩隻貓有時也會擠到沙發上來,看着牠們躺在那裏等着人來愛撫時的可愛樣子,我都想,這也是一場緣分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