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秋風起兮栗子香/李丹崖

時間:2017-09-22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秋天是栗子成熟的季節   資料圖片

  秋風是個魔術手,把一切植株都撩撥到很快黃了、紅了、咧開嘴笑了、成熟了。

  九月,正是栗子成熟的季節,這種通身帶刺的傢伙,讓人看上去,不敢啟口。真佩服我們的先輩們,怎樣發現了栗子的美味。

  據傳,中國人從商朝就開始食用栗子。遇到了戰亂和饑荒年月,商朝貴族躲避到深山,糧草斷絕,以為要餓死,心灰意冷之際,看到山間的樹上結着毛刺狀的果實,敲下來砸開,吃下裏面白色的果實,非但沒死,反倒十分美味,後來,商人食栗,身強體壯,才知道栗子是好東西。

  我一直以為,秋風裏是裹挾着能量的。比如,它帶給栗子的能量就很大,民間認為,凡是果實,都能夠補腎,栗子當然也是。中醫講究「以形補形」,栗子這東西,長得和腎極為相似,在營養價值上,也不輸任何一種果實。

  「小蘇」蘇轍到了年邁之際,患有腰腿疼病,長期治療不好,後來,山間一位老者給他推薦了一種偏方,每天早上食新鮮的栗子十顆,搗碎了煎服,蘇轍按照此方服用,果真奏效。蘇轍知道栗子的養生功效之後,沒有獨享,還專門寫了一首詩告訴大家:「老去自添腰腳病,與翁服栗舊傳方。來客為說晨與晚,三咽徐收白玉漿。」

  白玉漿,好雅致,論起色香,一定勝過我們日常所飲的豆漿。

  栗子燒雞也是好吃食。袁枚在《隨園食單》裏這樣記載:「雞斬塊,用菜油二兩炮,加酒一飯碗、秋油一小杯、水一飯碗,煨七分熟;先將栗子煮熟,同筍下之,再煨三分起鍋,下糖一撮。」多簡單的做法,真佩服古人的文字功底,幾十字,把栗子炒雞描繪得活色生香。

  栗子,這種飽含正能量的吃食,寬慰了太多文人墨客的衷腸。比如,陸游給人的印象一直是不得志,且老病秋風的樣子。也許正因為身體原因,他也特別愛吃栗子,並寫有兩首和板栗相關的詩歌,很有趣味。

  比如,陸游在《無題》中這樣寫道:「齒根浮動欲我衰,山栗炮燔療食肌。喚起少年京輦夢,和寧門外早朝時。」牙齒也鬆動了,眼看着我年華將逝,烤幾顆栗子據說可以治療我身體上的病痛。幾顆下肚之後,讓我想起早年朝中為官時,那時候意氣風發,何其壯懷。這就是栗子的作用,讓人瞬間滋生美好。

  陸游甚至連做夢也不忘食栗子。他在《晝寢夢一客相過若有舊者夷粹可愛既覺作絕句記之》中這樣搞笑地寫道:「夢中何許得嘉賓,對影胡床岸幅巾。石鼎烹茶火煨栗,主人坦率客情真。」夢中食栗,唇齒留香,估計醒來,嘴角還有栗子的香甜。

  一粒栗子從遙遠的商朝出發,在唐宋元明清各代人的味蕾上豐盈過,也留下了許多裨益大眾的「義舉」,明人吳寬在《煮栗粥》詩中寫道:「腰痛人言食栗強,齒牙誰信栗尤妨。慢熬細切和新米,即是前人栗粥方。」前人食,今人效,秋風起兮板栗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