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給侄孫女的啟學贈言/徐貽聰

時間:2017-09-22 03:15:54來源:大公網

  我的一個侄孫女,也就是我的弟弟的孫女,今年進入了小學一年級,開啟了她的學生之途,也算是步入人生的一個新階段。開學之初,我給她的手機裏發去了幾句話,算是給她的「啟學贈言」,同時抄給了她的爺爺,希望他幫助施以解釋並能適時提醒。

  我的贈言共三十二個字,主要是我對當學生的體會和對一些社會現象觀察的心得,還包含我對侄孫女的了解:認真聽課,理解當先;完成作業,拒絕代替;大膽提問,永不裝懂;多方思考,舉一反三。

  我的這個侄孫女跟隨她的祖父母生活,遠在我的故鄉,但通過近幾年的多次短暫接觸,同我建立有一定的親近感,還比較能夠理解並聽從我的話。據我了解,幼稚園結業時,老師給她的評價是能夠注意聽講,有一定的獨立思考能力,對問題的反應比較快。我給她的贈言既考慮到她的一些特點,帶有一些肯定和鼓勵她的意思,也有我對她未來成長的設想和期待,希冀利用我在她心目中的「威望」對她有所影響。

  我當過從小學到大學的學生,也接觸過不同年齡、不同學科、不同國家的學生。可以說,我對各個不同階段的學生應該如何學習有一定的認知和體會。當然,這些認識和體會說不上科學、系統,更談不上深入、全面。但是,我確信,我的「贈言」應該具有明顯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還能讓她易懂,易記。

  理解,不裝懂,是我對學習的基本認識,因為不理解,不懂裝懂,其實是沒有學進去;讓家長或者別人代替完成作業,於自己沒有任何益處;不去舉一反三,知識面不可能得到擴大,也無益於思維的鍛煉。可能,這些都應該是當學生的基本要求,但記住它們,理解它們,慢慢地去實踐它們,卻不是所有學生都懂得做的。「學霸」和一般學生的差異,可能也就在對這樣一些基本要求的認識和踐行上。我把它們簡單歸納到一起,直接發給我的侄孫女,希望她能夠慢慢明白並從小就知道要應該這樣去做。對此,我自詡用意無錯,期待正確。

  我還以為,對學生,尤其是小學生和中學生,無論是學校還是家長,需要的不是強迫,而是誘導,循循、耐心的誘導。無數實例都已證明,強迫,包括暴力,在學生身上不可能取得實際效應,只能是讓學生與學業疏遠,與學校和家長疏遠。啟發學生的興趣,培養學生的自覺性,才是學校和家長應該時時、認真去做的事情。以前我對我的子孫堅持這樣做了,現在則在經常建議和提醒我的親朋好友也能這樣做,因為我自己的和我看到的實際情況都已證明,這樣做的成效是好的。

  是日晚上,我的侄孫女打來電話,以她的童聲興奮地告訴我,她看到了我的贈言,也大體明白了其中的意思,會記住去做,爭取當一名好學生。她還表示,願意在電話裏隨時就這些內容和我談論。她還不無驕傲地問我說,當班長了,更應該這樣去做才對,是吧?

  看來,我的簡短「贈言」起步不錯,讓我感到滿意和高興。不過,我同時意識到,教育是長期的事情,何況每個學生都可能會出現反覆,學校和家長都任重道遠,需要時時、處處認真關注,引導和幫助他們的成長。

  中國少先隊的隊歌中有一句話:「時刻準備着」。在對青少年的教育問題上,我也有這樣的思想準備,因為責任在肩,義不容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